维文:望中国发挥影响力 促进协商缓解俄乌战事

中国对俄罗斯在各方面都存在“巨大影响力”,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希望中国能发挥影响力,通过促进协商来缓解俄乌冲突。(档案照)
中国对俄罗斯在各方面都存在“巨大影响力”,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希望中国能发挥影响力,通过促进协商来缓解俄乌冲突。(档案照)

字体大小:

我国外交部长维文在彭博社的访问中指出,无论在政治、经济或外交方面,中国都能对俄罗斯产生巨大影响。全球正面对不确定的分化状态,而中国的决定和行动,会对分化的全球经济起着重大影响。

中国对俄罗斯在各方面都存在“巨大影响力”,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希望中国能发挥影响力,通过促进协商来缓解俄乌冲突。

配合第七届彭博社亚细安商业峰会(Bloomberg Asean Business Summit),维文前天(3月15日)接受彭博社访问,重点谈论全球关注的乌克兰战争,以及中国扮演的角色。

西方媒体近日报道,称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曾向中国寻求军事和经济援助,中俄两国皆否认有此事。

针对这一点,维文说,他没有这方面的信息,无法评论,不过他认为中国有它须维护和信守的重要原则。而中国本身在这个多边、互相融合,以及以规则为基础的世界经济利益,远超俄罗斯,所以中国会自己决定怎么做。而它的决定对正在形成中的新时代至关重要。

“无论是在政治、经济或外交方面,中国都能对俄罗斯产生巨大影响。我希望中国能以一贯的中国特色作风,即悄然而谨慎,但有效地施加影响力。这只是我的希望,是不是奢望,得看接下来几天或几周的进展。”

二战结束后,过去近80年是和平且繁荣的时代,各国相互尊重彼此主权,力求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但是维文指出,眼下的战争让这个时代戛然而止,全球正面对不确定的分化状态。中国的决定和行动,也会对分化的全球经济起着重大影响。

本月初,我国罕有地在没有联合国安理会的约束下,宣布对俄实行战略物资出口限制和经济制裁。对于我国单方面实施制裁,维文说:“这是因为我们相信现在来到了转折点。无论管用与否,小小的新加坡必须坚守原则,表达我们在新时代里,希望看到的交锋规则。”

他也重申,俄罗斯侵略乌克兰的行为极为恶劣,是危险的先例。它不顾国际法的规范和联合国宪章,践踏领土完整和国家主权独立的概念。这是新加坡应该表明立场的时候,不是为了选边站,而是这些原则悠关一个小城邦的存亡。

他举例说,1983年美国入侵北美洲岛国格林纳达(Grenada)时,新加坡也在联合国大会上投票反对美国的行为。

对于全球地缘政治紧张是否会导致各国增加国防开销引发军事竞赛,维文说,过去数十年,暴发世界战争或重大驳火事件的可能性非常低,各国尤其是欧洲国家因此能减少国防开支,不过这并非常态,现在看到的军事开销只是回到了均值。

“意思是,所有国家,包括新加坡在内都必须做足投资,以便维护国家利益。乌克兰的情况实实在在地说明了,没有其他国家会为你流血。你必须站起来,做好战斗的准备,尽一切代价捍卫自己的生活。”

亚细安重视经济融合 没兴趣组织军事同盟

另一方面,当被问及美国似乎有意在印太地区打造类似北约的组织,维文否定这个可能性。

他解释,亚细安致力于成为一个开放且包容的组织,重视的是贸易和经济方面的融合,乐意与包括超级强国在内的任何伙伴合作,但是没有兴趣组织军事同盟,或寻求“教父”庇护,所以这是绝不可能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