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乙康: 奥密克戎疫潮尖峰已过 非冠病住院者却居高不下

字体大小:

虽然奥密克戎毒株疫潮尖峰已过,但住院的非冠病病患人数居高不下。卫生部长王乙康说,政府在制定下一套放宽措施时,会密切留意这个情况,以及新增冠病确诊病例的每周趋势。

本地昨天(3月18日)新增1万零594起冠病确诊病例,住院病患减至1175人,是一个多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王乙康昨天在面簿贴文说,按照我国每天新增确诊病例来看,这一波奥密克戎毒株疫潮尖峰肯定已经过去了,消退的速度也更快。每周病例传播率从几天前的超过0.9下降至目前的0.7,连续17天低于1,因冠病住院的人数也逐渐减少。

不过他提醒,各大医院依旧非常忙碌,承受的压力也很大。这是因为这期间还是有许多非冠病急诊病患住院,他们大多数是慢性疾病患者。在我国医疗系统忙着对抗疫情的两年里,他们的情况也持续恶化。这些人当中有不少在入院时也感染冠病,但他们并非因为冠病才入院。

王乙康引述数据说,每100名住院急诊病患中,有90%至95%是因慢性疾病病情恶化或出现紧急医疗情况而入院。他们当中有约20%刚好也确诊冠病。剩余的5%是为接受冠病治疗而住院的。

王乙康说,卫生部将这种慢性病患回归情况形容为“日常运作债务”(Business-As-Usual debt),而这份债务终究必须偿还。“债务如今猛烈来袭,我们希望这个情况会在接下来几周缓解下来。”

因此,当局在制定下一套放宽措施时,除了关注新增冠病确诊病例的每周趋势,也会密切留意住院的急诊病患人数。

住院病患再减少 近一个半月最低

根据卫生部网站昨晚更新的数据,截至昨天中午,因冠病住院的病患进一步减少,比前天少55人,是自2月7日以来住院人数最少的一天。

病情严重病患也从前天的175人减至167人,其中137人需要输氧、30人在加护病房接受治疗。

昨天新增的病例比前天的1万零713起少了119起。新增病例中,本土病例占1万零435起,其余159起是输入病例。

本土病例中,通过抗原快速检测(ART)确诊的有8518起,核酸检测(PCR)呈阳的有1917起。输入病例中有53起通过PCR检测确诊,106起通过ART检测确诊。

1万5684人过去一天出院或完成隔离,另有九人因冠病病逝。

过去28天有44万零832人感染冠病,99.7%无症状或只出现轻微症状,需要输氧和进入加护病房的分别占0.2%和0.04%,病逝者占0.05%。

截至前天,有92%人口通过全国疫苗接种计划完成基本疫苗接种程序,70%的人口注射了追加剂。

截至昨天中午,本地确诊病例累计99万6914起,累计死亡病例则增至1191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