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酒店到医院 服务的心不变

61岁的冯家盛曾在酒店业工作35年,他在前年转换跑道,如今是亚历山大医院住院运营和病患体验部主管。(亚历山大医院提供)
61岁的冯家盛曾在酒店业工作35年,他在前年转换跑道,如今是亚历山大医院住院运营和病患体验部主管。(亚历山大医院提供)

字体大小:

对于中途转换跑道者,冯家盛认为,保持好学及灵活应变心态很重要。“你也须具备心理韧性,碰到挫折时重新站起来。这样一来,你将获得一个很有意义的学习体验。”

在酒店业打拼35年的冯家盛前年转换跑道投入医疗业,如今是亚历山大医院住院运营和病患体验部主管,他借自身经验和技能,协助病患顺利康复。

冯家盛(61岁)从新加坡酒店协会酒店与旅游管理学院(SHATEC)毕业后,从前台服务人员升上管理层,曾在数家著名酒店服务。他工作之余不断进修,陆续考获管理学学士,以及工商管理学和酒店行政两项硕士学位。

约10年前,他加入一家精品酒店集团,担任集团总裁及酒店总经理等职务。冠病疫情前年初暴发,行业情景不明朗,该集团搁置翻新计划,同时又发生管理层更换。冯家盛同年5月与集团“金手握别”,8月加入亚历山大医院,担任病患体验部主管。

由于对所有细节照顾周到,提升住院体验的工作对他来说得心应手。疫情期间,当某病房禁止访客,他会让职员与病患的家属联系,为病患制作印有亲人问候语或照片的贴心卡片;亲属若无特别心意要传达,病患仍获院方制作的卡片。他也会嘱咐医院厨房为病患供应特别餐点,提振病患的士气。

目前工作虽与之前的有相似之处,冯家盛指出,酒店客户要享受悠闲假期,而病患则是无可奈何住院,在服务病患及看护者过程中尤其不能缺少同理心。

虽不是医疗人员,冯家盛同样站在抗疫前线。他去年初起同时兼任住院运营部主管等多项管理职务。其中一项重要任务是一旦冠病患者激增时,将普通病房在10天内转换成冠病病房,确保通风设备、防疫措施及医疗团队等安排迅速到位。

转行以来,冯家盛得用最短时间了解医院运作及复杂医疗术语,令他深深体会学无止境的道理。

对于中途转换跑道者,他认为,保持好学及灵活应变心态很重要。“你也须具备心理韧性,碰到挫折时重新站起来。这样一来,你将获得一个很有意义的学习体验。目前,我作为一名前酒店管理人员,就能积极为医疗领域做贡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