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100

明年迈向创报100年 《联合早报》展开华文报业口述历史项目

口述历史中心助理馆长蔡志远(右)昨天在国家档案馆,为华文报业口述历史项目的访员们讲述记录口述历史的经验与要点。(邬福梁摄)
口述历史中心助理馆长蔡志远(右)昨天在国家档案馆,为华文报业口述历史项目的访员们讲述记录口述历史的经验与要点。(邬福梁摄)

字体大小:

40多名在任报人及前报人将对五六十名老报人进行口述历史访问,让受访者从个人参与的角度,深度分享关于新加坡华文报业发展的大历史,以及报馆各个部门的工作面貌,以填补华文报业史记录上的不足。

从《南洋商报》的历史算起,《联合早报》明年将迈向创报100周年,在展望未来的同时,《联合早报》开展一项记录华文报业的口述历史项目。

这个项目将由40多名在任报人及前报人对五六十名老报人进行口述历史访问,让受访者从个人参与的角度,深度分享关于新加坡华文报业发展的大历史,以及报馆各个部门的工作面貌,以填补华文报业史记录上的不足。

访问的对象是年龄介于60岁至90岁的退休报人,由报馆同仁及老报人推荐。受访者涵盖编辑、记者、摄影、美术、财政、人事、文产,以及行政等各个部门。

口述历史项目负责人、《思想中国》主编周雁冰说:“我们主要希望呈现出来的采访内容,能够反映早报工作的方方面面。但是这个名单还是不完整的。我们欢迎前报人或老报人来推荐他们认为必须受访的人选,甚至毛遂自荐。”

《联合早报》的历史可追溯到1923年创立的《南洋商报》和1929年创立的《星洲日报》,目前对于本地华文报业历史的资料并不多,国家档案馆华文报人口述历史的部分,仅收录约16名华文报人的访问,无法完整还原我国华文报历史的轮廓与发展。

李慧玲:华文报业发展是华人世界历史一部分

新报业媒体华文媒体集团社长李慧玲说:“为华文报留下口述历史资料,是我多年来都想做的事。整个华文报业的发展,与世界的形势,与新加坡的社会息息相关,这不只是《联合早报》的历史,是新加坡华社历史的一部分,也是新加坡历史的一部分。同时,这也是华人世界历史的一部分。”

李慧玲表示,很多同事在得知该项目后主动报名加入访问团队,一些离任和退休同事也答应助力,令她感到振奋。

记者卢凌之因为对华文报业史和老报人的经历感兴趣而加入这个项目。

她说:“作为年轻一代的华文报记者,没有经历过老报人那段竞争激烈又精彩纷呈的报业时期,我希望通过这个机会系统性地记录那些有趣的故事,从小的个人角度去看大的华文报业变迁,在拓宽自己视野的同时,也为华文报人多留下些记忆。”

周雁冰表示,整个项目是一项很大的挑战。她说:“我们的访员很多都相当年轻,是在职的新闻从业员。他们不少人对报馆的历史其实并不熟悉。另一方面,我们媒体工作者虽然习惯做采访工作,口述历史的访问过程、工作程序和媒体采访还是有它的区别,因此我们必须了解并改变我们的作业方式。”

为此,筹委已举办两场分享会,一场由李慧玲向大家讲述本地华文报业的历史。另一场于昨日举行,由国家档案馆口述历史中心助理馆长蔡志远为访员们进行口述历史的培训与答疑解惑。

这个口述历史项目的文字与音频将以网站形式呈现,预计于明年9月配合早报百年庆祝活动与公众见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