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患与医生应是“决策伙伴” 同意开刀先知情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动大小手术前,通常都须签署同意书。签署前,医生会提供专业意见,并解答病患的疑惑。不过,医院的时间和资源有限,每个病患面对的情况也不尽相同,因此获取知情同意(informed consent)的方式难免会有差异。医生毕竟是专家,但在签署同意书时,是否该全盘接受医生的意见?重要信息欠缺时可以提出投诉吗?什么算是有效的知情同意?哪些情况不用获得知情同意?

本期《说法识法》邀请Legal Clinic LLC执行董事柯文婷律师和Dentons瑞德律师事务所(Dentons Rodyk & Davidson LLP)高级合伙人马小惠律师,了解知情同意有什么形式,以及获取知情同意的挑战。

获取知情同意的过程不应该是“家长式”(paternalistic)的,医生虽然是最了解医疗情况的人,但病患应勇于向医生表达自己的顾虑,建立一种伙伴关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