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美领导人联合声明 重申深入拓展双边合作

字体大小:

我国总理李显龙对美国进行工作访问之际,两国代表签署文件在基础建设、网络与太空这三个领域的扩大合作。李总理与美国总统拜登在会议后,也发表《新美领导人联合声明》。

《联合声明》的要点如下:

新美战略伙伴关系立足于对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的共同尊重,遵循国际法以及联合国宪章原则,包括尊重主权、和平解决争端、国与国之间的合作与基本人权。

新美两国认识到,联合国宪章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在任何地方遇到威胁,包括俄罗斯未经挑衅进攻乌克兰,让所有地方的和平与繁荣都面对风险。

两国领导人决心深入拓展双边合作,以大胆的新举措推动基础广泛的经济增长和创新,提高区域基础建设的水平,回应气候危机,促进健康安全,提高供应链韧性,提升网络安全,确保外太空活动的长期可持续性,以及其他更多方面。

拜登总统和李显龙总理也重申对亚细安核心和以亚细安为中心的区域架构的支持。两人欢迎印太四国(QUAD)对亚细安核心的支持,促进更深的经济融合,回应区域挑战。

两国强调对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原则的承诺毫不动摇,并谴责俄罗斯未经挑衅入侵乌克兰。新美对乌克兰内与周边不断恶化的人道危机深表关切,呼吁各方允许安全、不受阻挠的平民通道、协助乌克兰有需要群体不受阻挠地获得人道主义援助,保护平民、尊重人权。

两位领导人重申对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和实现永久和平目标的共同承诺并呼吁朝鲜进行认真严肃和持久的外交,强调完整落实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的重要性。

新美也对缅甸局势以及它对区域稳定构成的挑战深表关切,呼吁结束对平民的暴力,释放所有政治犯,包括国务资政翁山淑枝、总统温敏和被扣留的外籍人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