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路往返新马 需要准备什么?

新柔长堤是全球最繁忙的陆路关卡之一,两年来却因疫情而处于近乎关闭的状态。新马两国明天(4月1日)全面重开陆路边境后,长堤料迎来大批车流,恢复昔日的熙来攘往。图为去年11月的新柔长堤。(林国明摄)
新柔长堤是全球最繁忙的陆路关卡之一,两年来却因疫情而处于近乎关闭的状态。新马两国明天(4月1日)全面重开陆路边境后,长堤料迎来大批车流,恢复昔日的熙来攘往。图为去年11月的新柔长堤。(林国明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明天(4月1日)起全面开放陆路边境,已完成接种冠病疫苗的人(包括12岁及以下未接种的孩童),能自由往返两地,无需检测和隔离。

民众可以选择驾驶私家车电单车,或使用指定的疫苗接种者跨境巴士服务,通过新柔长堤或大士第二通道进出新马。

zaobao.sg带你了解陆路往返新马之前,需要准备些什么。

(图/张进培)

需要哪些通关文件和手机应用程序?

  • 入境马来西亚

须携带护照,有效期至少六个月。此外,必须下载MySejahtera手机应用,通过应用提交疫苗接种证明,并填妥离境前表格(Pre-Departure Form)。马国当局将通过应用,在入境关卡检查旅客的疫苗接种状态。

  • 入境新加坡

同样要携带有效期六个月以上的护照,也须下载“合力追踪”手机应用。此外,要在入境前72小时上网填写新加坡入境卡,并上传疫苗接种证明。

怎样才算完成疫苗接种?如何证明接种状态?

  • 入境马来西亚

须接种世界卫生组织紧急使用清单上的疫苗。根据马国卫生部,若接种辉瑞、莫德纳或诺瓦瓦克斯等疫苗,年龄介于18到59岁的人只需接种两剂就算完成接种,60岁及以上者则须接种三剂。若接种科兴或国药疫苗,须接种三剂才算完成接种。12岁及以下儿童无需完成疫苗接种。

如果持有非马国签发的疫苗接种证明,须在出发前通过MySejahtera应用,或马国的MySafeTravel网站上载并进行核实。

  • 入境新加坡

与入境马国一样,须接种世界卫生组织紧急使用清单上的疫苗,但得确保在入境前至少两周完成接种。根据新加坡移民与关卡局资料,若接种辉瑞、莫德纳或诺瓦瓦克斯等疫苗,只需两剂就算是完成接种。若接种科兴或国药疫苗,接种两剂就可入境,但是需要在接种第二剂后的四个月内追加第三剂,才能被视为完成接种,以便在新加坡境内免受疫苗接种差异化安全管理措施限制。12岁及以下儿童无需完成疫苗接种。

如持有非新加坡签发的疫苗接种证明,需要在填写入境卡时上载。核实后,“合力追踪”应用会显示完全接种的状态,不过只有30天的有效期。

开车往返,需要准备什么?

  • 入境马来西亚

4月1日至7日,新加坡注册车辆豁免缴付过路费。但4月8日起,新加坡车辆通关时须持有效的一触即通卡(Touch 'n Go),缴付20令吉(6.5新元)过路费。新加坡车主也可购买能存储新币与令吉两种货币的“新马通行卡”(EZ-Link x Touch 'n Go Motoring Card)来取代一触即通卡。

目前,入境马国的新加坡车辆还无需申请外国车辆入境准证(Vehicle Entry Permit,简称VEP)。

  • 入境新加坡

外国车牌得出示有效的VEP或自动通行卡(Autopass),以及陆路交通管理局发出的审批电邮。陆交局鼓励驾车人士在入境两周前申请VEP。此外,他们也须拥有有效的路税与汽车保险。

需要旅游保险吗?

完成接种的短期访客在入境新马前无需购买冠病旅游保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