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马双边关系

两国准备万全 新马两陆路关卡重开首日通关顺畅

字体大小:

据观察,两国移民与关卡局不仅增加自动通关通道和柜台的数量,简化入境手续,也分别指派工作人员从旁协助遇到问题的旅客。

两年多未回返马来西亚峇株巴辖老家的陈必琪(47岁,建筑业)带着期待的心情,天未亮就拎着大包小包准备步行过长堤。

“之前一直抢不到疫苗接种者旅游通道(VTL)巴士票,听到关卡重开,又是清明节前夕的周末,就想赶快和家人团聚,也给母亲和舅舅扫墓。”

陈必琪在马国的住所已有两年没人住,回家第一件要做的就是大扫除。

昨天(4月1日)凌晨5时许,许多人就跟陈必琪一样,从兀兰关卡步行,途经新柔长堤前往马来西亚。不过,这些“越堤族”不似抢在凌晨零时第一时间通关的那样多,大家鱼贯而行,约20分钟便抵达新山关卡。

多名步行越堤的受访者说,为了避开交通堵塞选择提早出门,没想到人流和通关情况远比想象中顺利。

清晨6时许,车流和人潮一度减少,到了早上7时,出境车辆及电单车才有所增加。不少人也赶搭首日运行的汉达英达(Causeway Link)短程接驳巴士过长堤。

据《联合早报》记者观察,两国移民与关卡局都为全面恢复通关做好万全准备,不仅增加自动通关通道和柜台的数量,简化入境手续,也分别指派工作人员从旁协助遇到问题的旅客。

马国移民局方面,当地部署大批“一触即通卡”(Touch N Go)客服人员为没有这张储值卡的车主服务,让他们现场购买或充值。只要事先上网填好资料,移民局官员检查护照后,旅客一般可在五分钟内通关。

马国之前宣布新马陆路边境重开首七天,即昨天起至本月7日,豁免所有车辆缴付20令吉(约6.45新元)入境费,但车主在入境时仍须扫描一触即通卡,以便当局记录交通流量。

入境新加坡者不多 新山辅警是第一人

相对于出境前往马来西亚的人流和车流,昨天只有少部分旅客入境新加坡。受访者皆表示通关顺畅,有人趁此机会来我国兜风,也有人第一天上班。

从马国步行过长堤到我国的古马尔(37岁,辅警)说,他前晚11时45分赶到新山关卡排队,零时通关后快步行走越过长堤,于凌晨12时40分成为第一个抵达兀兰关卡的“越堤族”。

“整个通关过程十分顺利,大概只有50人排队通关,很高兴两国终于重开边境。接下来我打算恢复每天骑电单车往返新马两地,好再次和家人同住。”

昨早6时许抵达兀兰关卡的林添业(36岁)则说,他这一次到新加坡是要准备开始新工作。虽然出发前已再三检查文件,却还是百密一疏,在资料上填错出生年份,导致通关过程稍有耽搁。

带着三个行李的林添业满头汗地说:“除了得向官员解释填错的资料,总体上通关算是顺利,早上入境新加坡的旅客很少,关卡里待命的工作人员看起来比入境者更多。”

马国民众黄思溧(27岁,运输业)凌晨2时从新山骑脚踏车过长堤来到兀兰一带。晚上兜了几圈吃了早餐,昨早7时又骑回新山上班。“我以前曾经在新加坡工作,很想念这里的生活和美食,第一天开放就迫不及待想来看看老地方。”

新柔长堤是全球最繁忙的陆路关卡之一,在冠病疫情暴发前每天约有35万人次及5万辆交通工具往来,其中有不少是每日往返的打工族。本周末恰逢清明节(本月5日)前夕,预计会有更多新马民众越堤扫墓或探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