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青年称为老人院筹款 要公众捐10元

字体大小:

五青年称为老人院筹款,却要求公众至少募捐10元,遭街坊质疑。慈善总监指出,疫情期间,这类筹款已暂停。

读者陈女士(60岁)通知《新明日报》,4月1日路经勿洛中心时,撞见约五名20多岁青年在超市外向公众募捐,当下警惕起来。她说,疫情期间几乎没看到人展开募捐活动,没想到这几周突然在社区出现,这几名青年声称为老人院筹款,向公众募捐10元买米,而且强制性要捐至少10元。她质疑道,若真的是为了做慈善,为何会有这样的规定?

“期间,我看到一名阿嫂给了10元,之后其中一人来向我募捐,但并未出示任何证件,手上仅拿着一个塑料板。我觉得很可疑,问他为何不去找正当工作时,对方就笑笑走开。”

《新明日报》记者日前走访时,附近商家透露,这些青年时不时就会来该处募捐,几乎都是同一批人。 

“他们经常在白天出现,曾经有人报警,随后他们在商店后面被警方问话。”

有受访公众就指出,这些青年通常找年长人士募捐,也不知道有没有证件,形迹可疑。

慈善总监:公开筹款须申请执照或取得批准

慈善总监受询时表示,疫情期间,在街上筹款的活动已暂停。另外,沿街挨户或在公共区筹款,都须要向警方申请执照,或取得国家福利理事会(NCSS) 批准。

根据规定,筹款者必须向捐款人讲明筹款目的、受益人的信息、筹得款项用途,并且确保妥善记录所筹得的钱和已使用的钱。慈善总监对违反慈善法令 (Charities Act) 规定的人,采取严谨态度,并且将对可疑的筹款活动进行调查,若是发现有所不妥,也会采取行动,暂停、限制或阻止任何筹款活动。

慈善总监提醒大众提高警惕,遇到筹款者时,先问清楚对方的受益人是谁、筹得款项将用在哪里、如何获得他们的资讯,也可询问筹款者是否有抽成。公众也可到慈善网站(Charity Portal) 确认受益人是否是有注册的慈善机构。若有疑惑,不必因感到压力而捐款。对筹款有任何顾虑,可上网到mccy_charities@mccy.gov.sg举报,若怀疑受骗,立即报警。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2年4月10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