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合作虽紧密 不代表新加坡会参与美国所涉入战争

李显龙总理不久前对美国进行工作访问。(海峡时报)
李显龙总理不久前对美国进行工作访问。(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新加坡不是美国的盟友,却是美国唯一的“主要安全合作伙伴”。两国长期以来合作紧密,但不代表新加坡会参与美国涉入的战争,或是当新加坡出事时,会要求美国前来搭救。

李显龙总理本月1日出访美国期间,到《华尔街日报》编辑部出席一场对话会。当被问到如何看待本区域战略安全局势的演变时,李总理指出,美国在亚太地区有一些盟友,如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与包括新加坡在内的一些非盟邦则有着长期的安全合作。

他说,新加坡是美国唯一的“主要安全合作伙伴”,这是专属于新加坡和美国之间的关系,其他国家都是美国的盟友或朋友。

李总理进一步阐明:“我们觉得你们参与本区域事务是件好事,但这并不表示我们会参与你们涉入的战争,或在我们出事时会要求你们前来搭救。这其中有一定的伸缩性,我觉得最好是维持现状。”

他形象地说,区域的国家并非都想和各方对峙,大家既有各自的朋友,也有一些共同的朋友,新加坡希望为区域建立能将区域凝聚起来,“让大家在决定采取极端解决方案前能三思”的架构。

他也指出,各国在本区域的接触应该是重叠和有建设性的,“这样才不会有前线,也不需要宣称‘这是我的缓冲国’”。

新加坡希望中美和欧洲国家参与本区域事务

在这意义上,新加坡希望看到中国参与本区域事务,但不希望中国是区域国家唯一的伙伴,而是希望美国和欧洲国家也能参与。对英法等欧洲国家不时派遣军舰到本区域的做法,李总理对这样的交流表示欢迎。

另一方面,中国通过多项经济和其他计划与本区域接触。李总理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为例,回溯中国最初将之视为威胁,但在研究后宣布有意加入。李总理说,若主张区域国家应拒绝中国的这类接触,这种看法不仅不现实,而且错误。

反观美国,新加坡、智利等小国曾对美国提出,美国如果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CPTPP的前身),将是具战略性的一步,能显示美国正在参与区域内的事务,也让本区域的国家有理由说:“我们和美国站在一起。”但美国的国内政治让这一切变得不可能。

他说,各国不能要求美国重新加入协定,但美国也不应缺席,应该参与其中,致力于改善市场准入和深化与本区域的经济关系。

随着区域的战略和经济平衡改变,美国意识到,必须根据区域其他国家的动作做出调整,也正花费很多精力思考如何应付中国。李总理说,中国的抱负是成为现代化强国,而美国的挑战是能否处理好与中国的关系,让中国以有建设性而非破坏全球体系稳定的方式实现目标。

对话会结束前,被问及乌克兰危机是否说明拥有核武器、增加核威慑力是一股稳定力量时,李总理说,人即使在攸关生死存亡的问题时也未必理智,当拥有核武器的国家越来越多,难保大家都充分了解相互保证毁灭的细微之处,也难保不会发生意外。

“我真的不认为核武器扩散是一件好事,但这将很难避免,而我们只能希望速度能拖慢一些。”

阅读对话会全文译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