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接种本地居民和长期证件持有者 明天起从陆路返新无须呈电子入境卡

陆路关卡拥挤情况预计会在来临长周末加剧,移民与关卡局吁请计划在这期间出游的公众尽量避开高峰时段。为加速通关,明天起通过陆路关卡入境我国的已接种本地居民和长期证件持有者,不用提交电子入境卡申报健康情况。(邬福梁摄)
陆路关卡拥挤情况预计会在来临长周末加剧,移民与关卡局吁请计划在这期间出游的公众尽量避开高峰时段。为加速通关,明天起通过陆路关卡入境我国的已接种本地居民和长期证件持有者,不用提交电子入境卡申报健康情况。(邬福梁摄)

字体大小:

移民局昨天发文告说,考虑到陆路关卡繁忙的车流人流量,通过上述新条例,已接种的旅客通关时会更便利,尤其是每天往返新马两地的工作人士和学生。其他陆路旅客,以及通过航空或海路关卡入境我国者,则仍须填报健康情况。

从明天(4月15日)起,已完成冠病疫苗接种的本地居民和长期证件持有者,从陆路关卡入境我国时,无须提交电子入境卡申报健康情况,这会加快旅客的通关时间,并舒缓关卡在高峰时段的拥挤情况。

其他陆路旅客,以及通过航空或海路关卡入境我国者,则仍须填报健康情况。

自2020年3月27日起,所有入境我国者须先通过电子入境卡申报健康情况才能通关。不过从明天起,在本地完成疫苗接种的新加坡公民、永久居民和长期证件持有者,入境时再也不必这么做,但他们须确保“合力追踪”或HealthHub应用中的接种状态显示为“完成接种”。

他们也必须符合旅游史条件,在来新的七天前,没有到过限制名单上的国家或地区。目前没有任何国家或地区列入这个名单。

新马两国自本月初重开陆路边境后,关卡经常出现拥堵情况。移民与关卡局昨天发文告说,考虑到陆路关卡繁忙的车流人流量,通过上述新条例,已接种的旅客通关时会更便利,尤其是每天往返新马两地的工作人士和学生。

至于在国外接种的我国居民和长期证件持有者,则必须在第一次入境我国时,确保接种记录反映在卫生部的系统。数码接种证明持有者可在入境前上网呈交,其余旅客则可在入境时,到人工通关柜台出示纸质接种证明文件。

其他通过陆路关卡入境的旅客,包括未完成接种的我国居民和长期证件持有者,以及所有短期访客,则仍须在来新三天前,通过电子入境卡申报健康情况。

所有航空和海路旅客,不论是否完成接种,则须继续这么做。移民局受询时解释说,入境我国的航空和海路旅客来自世界各地,通过陆路关卡来新的则以新加坡居民和长期证件持有者为主,包括每天往返两地的越堤族。

发言人也说,除了冠状病毒,来自不同国家的旅客也可能将黄热病和伊波拉等病毒带进我国。要求航空和海路旅客申报健康情况,是我国用来尽早追查这些须关切的传染病的重要途径,因此当局目前不打算取消这项规定。

长周末拥堵情况料加剧 当局呼吁避开高峰时段

在过去的两个周末,陆路关卡出现大批人潮涌现的情况。明天起一连三天是耶稣受难日长周末,拥堵情况预计会加剧,移民局吁请计划在这段期间出游的公众,尽量避开高峰时段,也要为较长的通关时间做好准备。

在2019年的耶稣受难日长周末期间,开车和电单车前往马国的通关时间分别长达三个小时和一个半小时,开车来新的旅客则须等上一个小时。

至于来临的长周末,出境的高峰时段分别是今天下午4时至明天凌晨2时,以及明天清早5时至下午1时;入境高峰时段则是星期天(17日)中午12时至晚上11时59分。当局劝请旅客提前规划行程,避开上述高峰时段。

旅客出门前可先使用One Motoring网站或快速公路监察与提示系统(简称EMAS)查询最新路况,移民局也会在面簿和推特上,发布兀兰和大士关卡的最新情况。

移民局也提醒旅客提前准备好所有文件,也要及时更新护照资料及遵守其他规定,确保通关过程不会出现问题。

移民局说,当局会采取必要措施,在保持安全的情况下,确保旅客能顺利通关,关卡人员会根据最新交通情况安排人手。移民局也会与交通警察合作,在通往关卡的道路维持秩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