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足年轻人租房和共住新需求 政府将与私企探讨 推出更多住房类型

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说,政府会继续在交通便利的地点提供组屋和私宅,也会尝试较新颖的组屋格局、面积、设施与构造。(档案照)
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说,政府会继续在交通便利的地点提供组屋和私宅,也会尝试较新颖的组屋格局、面积、设施与构造。(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为迎合不同群体的需求,政府将与私人业界合作探讨推出更多住房类型,并为民众尤其是较年轻一代,提供租房和共享居住空间这两个渐受欢迎的选项。

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昨天(4月16日)在长期规划检讨第二场总结对话会上说,政府会继续在交通便利的地点提供组屋和私宅,也会尝试较新颖的组屋格局、面积、设施与构造。

我国还会探讨推出更多元的住房类型,以满足年长者和残障者等各群体的需求。例如,政府下半年会通过招标推出位于高文培立道(Parry Avenue)的私人设施,为年长者提供辅助生活选择。

本场对话会聚焦于居住设施与环境的长期规划方向。市区重建局去年7月启动长期规划检讨的公共咨询,目前第三阶段的两场总结对话会旨在根据公众反馈,阐述我国长期土地用途与基础设施发展的规划原则及策略。

市建局指出,许多新加坡人在咨询阶段提出规划更包容住房选项的重要性。这包括提供更多适合多代同堂的住房类型,以应对人口老龄化等趋势,也加强家庭和社群的联系。

一些参与者还表达了对租房和共享居住空间的兴趣,也有一些人希望政府能在更靠近市中心的地点,提供负担得起的住房。

面对冠病疫情,李智陞说,许多人也反映希望能在住家附近享有使用社区设施的便利,并且乐于见到更多能促进居民交流的社区空间。

他指出,学校设施是政府善用土地资源的例子之一。目前,纳入双重用途计划(Dual-Use Scheme)的学校体育设施周末可开放给公众使用。市建局正与教育部合作,探讨对新学校以及展开大型装修工程的学校在设计上作调整,让社区得以使用更多学校设施。

此外,市建局也探讨为我国相对匮乏的土地注入更多灵活性,其中包括在住宅区拨出更多预留空间,例如组屋底层等,以便随时应对社区需求。

整体上,政府在规划新市镇或重新发展现有市镇时,会把预留空间考虑在内。不过,市建局指出,要结合更多这类空间,意味着用在住房等其他需求的土地会变少,因此须仔细斟酌。

经过首两个阶段的公共咨询,长期规划检讨征得逾1万5000人的反馈。市建局本月9日已举办首场总结对话会,重点勾勒工作场所和交通的规划。

增设居家办公专用房间

李智陞提及,许多参与者认为住宅区应提供更有利于居家办公或学习的环境,例如结合共用工作空间,或在组屋或公寓里增设居家办公专用房间。

不过,在考虑住家的未来设计时须权衡利弊,包括考虑土地供应的问题。他解释,如果这么做意味着人们需要的办公空间会减少,尚属合理,但这也代表同一块地能建造的住宅单位或会变少,除非政府显著提高容积率,或是占用原本划为绿地等其他用途的空间。

人们对住房的需求料持续上涨一段时间,李智陞提醒说:“因此我们在做出影响深远的大动作前,须慎重考虑每一个点子。”

市建局正与有关机构合作完善规划原则与策略,今年中会举办展览向公众介绍详情。这些原则与策略将逐步转化为指引我国未来数十年发展的具体计划。

面对冠病疫情,许多人也反映希望能在住家附近享有使用社区设施的便利,并且乐于见到更多能促进居民交流的社区空间。

—————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