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招识破投资骗局

南洋理工大学黄金辉传播与信息学院的四年级学生江泓纬(左起)、冯义慧、黄玮婷和赖凌柳,通过毕业项目来促进公众对投资诈骗的认识和警惕。(受访者提供)
南洋理工大学黄金辉传播与信息学院的四年级学生江泓纬(左起)、冯义慧、黄玮婷和赖凌柳,通过毕业项目来促进公众对投资诈骗的认识和警惕。(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南洋理工大学黄金辉传播与信息学院的四名四年级学生通过社交媒体引导公众通过“询问、核查、证实”的三个步骤,识别真伪。他们也通过贴子测试公众辨别投资机会的能力。

投资诈骗是当前最受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四名大学生就选择以这个课题为毕业项目,要协助公众提高警惕,避免坠入诈骗陷阱。

南洋理工大学黄金辉传播与信息学院的四年级学生江泓纬(25岁)、冯义慧(23岁)、黄玮婷(23岁)和赖凌柳(23岁)的这个研究项目称为《可信与否?》(Legit or Not?)。

他们展开的调查显示,本地有80%的青年无法识别投资机会的真伪,这意味着,他们可能落入诈骗陷阱。

这个小组就此提出了援助方案,即通过社交媒体引导公众如何通过“询问、核查、证实”(Ask, Check, Confirm)的三步程序,识别真伪。他们也同时揭发骗子常用的技俩。

他们也通过贴子测试公众辨别投资机会的能力,并设礼券和奖品鼓励参与。

江泓纬说,初出茅庐的年轻人往往因为手头紧,而且过于自信,因此较易坠入圈套。

“毕业后,大家开始规划未来,如存钱买房,很自然就会去寻找其他的收入来源。但他们往往会过于自信而警惕不足,结果成了投资骗案的受害者。”

冯义慧说:“受害者不是因为笨才被骗,而是这类骗术越来越高明,所以我们希望这个项目能够协助公众提高警觉。”

黄玮婷介绍,小组发布到社交媒体的内容围绕着三大要点。“首先是提高公众对于这类骗案的认知。第二是改变公众对于投资的态度,不要过于自信或抱有侥幸心理。最后是鼓励他们在投资前先询问、核查并证实。”

小组成员齐心协力,终于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了项目。

赖凌柳有感而发说:“起初,我认为我们力量微薄,不足以影响很多人。后来,有公众跟我们说,他们看见我们发布的内容后,对于这类骗案有更高的警觉,也有更深一层的了解,这让我们感到十分欣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