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数场所将取消接种差异化管理和合力追踪登记

从4月26日起,本地大多数场所将取消疫苗接种差异化安全管理措施,公众在进入这些场所时,也不必使用合力追踪应用或便携器登记。(陈渊庄摄)
从4月26日起,本地大多数场所将取消疫苗接种差异化安全管理措施,公众在进入这些场所时,也不必使用合力追踪应用或便携器登记。(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从下周二(4月26日)起,本地大多数场所如宗教场所、购物商场和超市,将取消疫苗接种差异化安全管理措施,公众在进入这些场所时,也不必使用合力追踪(TraceTogether)应用或便携器登记。

一些病毒传播风险较高的场所,如超过500人参与的大型活动、有跳舞活动的夜间娱乐场所以及包括餐馆、咖啡店和小贩中心在内的食肆,则须继续实施差异化安全管理措施。

卫生部说,这些活动或场所的人潮较多,或会摘下口罩,须保留这项防疫措施减低风险。

卫生部长王乙康昨天(22日)在政府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记者会上说,我国采取疫苗接种差异化安全管理措施,主要是重症或病逝的冠病患者绝大部分未完成疫苗接种,这项措施有助避免加重医疗系统的负担。

他说,现在医院的工作量已大幅减轻,因此可以减少实施差异化安全管理的场所。

“这意味着,未完成疫苗接种的公众须负起责任,采取必要的措施,避免到人潮拥挤的场所,以减少感染重症的概率。”

王乙康说,我国不会完全解除疫苗接种差异化安全管理措施,风险较高的场所仍必须维持这一举措。

食肆不必查食客接种状态 当局会继续展开稽查行动

尽管餐饮场所须继续实施差异化安全管理措施,业者下来不必检查食客的疫苗接种状态,食客须自行遵守。目前,小贩中心和咖啡店已这么做。当局会继续展开稽查行动,确保只有完成疫苗接种的食客在食肆内用餐。

未接种疫苗的傅财城(45岁,自雇人士)受访时说,当局下来在大多数地点取消差异化安全管理措施,让他方便了许多。

“目前很多地方如商场我都不能进去,有点麻烦。我下来要去上课,必须进入商业大厦,本来还在烦恼怎么办,现在就没有这方面的问题了。”

工作场所的疫苗接种措施也从本月26日起解除。

另外,公众下周二起进入无须实行差异化安全管理措施的场所时,也无须使用合力追踪应用或便携器登记。

由于卫生部将停止发出健康风险通知(Health Risk Notice,简称HRN),所有冠病患者也不必上传合力追踪的数据,或交上他们的合力追踪便携器。

合力追踪以及SafeEntry仍会用在疫苗接种差异化安全管理措施的检查工作上。若日后出现新变种病毒,当局也能迅速应对,利用这两种工具加强追踪工作。

卫生部鼓励公众继续保留合力追踪应用和便携器。

卫生部也说,警方和执法人员在调查严重罪案和对涉案人员展开诉讼程序时,可继续使用合力追踪和SafeEntry的数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