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妈妈爱心义剪

冠病疫情期间,义工许清雯仍定期到雅西西慈怀病院为病患理发,但穿着个人防护装备理发是一大挑战。(雅西西慈怀病院提供)
冠病疫情期间,义工许清雯仍定期到雅西西慈怀病院为病患理发,但穿着个人防护装备理发是一大挑战。(雅西西慈怀病院提供)

字体大小:

许清雯起初在组屋楼下为独居老人理发,后来在其他义工的介绍下,开始到新加坡智障人士福利促进会、宏茂桥太和观医院以及雅西西慈怀病院提供义务理发服务。

为了帮住在疗养院的外公剪头发,全职妈妈许清雯10年前到民众俱乐部学理发,后来在导师的介绍下成为义工,定期为独居老人和慈怀病患义务理发。

育有两个孩子的许清雯(40岁)受访时忆述,外公生前患有失智症,好几次外出都没人发现,家人非常担心,因此安排他入住疗养院。

“我想为外公做些什么,刚好我对理发有点兴趣,就到民众俱乐部上课。教理发的导师平时从事义工活动,我跟他上了几堂课后,也开始加入义工行列。”

许清雯起初在组屋楼下为独居老人理发,后来在其他义工的介绍下,开始到新加坡智障人士福利促进会(MINDS)、宏茂桥太和观医院以及雅西西慈怀病院提供义务理发服务。

她说,有的病患虽然只见过一两次面,但跟他们聊天颇有感触。“印象最深的是一名菲律宾籍护士,他知道自己时日无多,却依然坚强乐观地面对人生,每次剪完头发,都笑着向我道谢。”

冠病疫情暴发后,医院和疗养院有好一段时间禁止接待访客,义剪活动也减少了。

不过,许清雯每月仍到雅西西慈怀病院为病患理发,有时也会跟着居家护理团队到病患住家,为行动不便的病患理发,但上门前要先做抗原快速检测。

她坦言,穿着个人防护装备理发是一大挑战,戴上手套后,握剪刀和剃刀都不太顺手。

若病患卧病在床,无法坐在椅子上理发,许清雯会把病患的枕头往下移,或请另一名义工帮忙轻扶病患的头部。

“起初很不习惯,因为不便在病患前面摆放镜子,我常担心头发剪得不整齐,要小心翼翼、慢慢地剪。”

尽管有诸多不便,许清雯还是一有机会就积极参与义剪。“我的小小举动可以带给他们欢乐,让他们漂亮、舒服、开心地走完人生最后一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