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起可办食客自取式自助餐 业者须提供搓手液及手套

自助餐在2020年4月实行病毒阻断措施时停止,去年4月起,餐饮业者和活动场合可恢复自助餐,但不能让食客自取食物,只能由侍应生或工作人员分送。(档案照)
自助餐在2020年4月实行病毒阻断措施时停止,去年4月起,餐饮业者和活动场合可恢复自助餐,但不能让食客自取食物,只能由侍应生或工作人员分送。(档案照)

字体大小:

新加坡企业发展局、新加坡食品局、建屋发展局、新加坡旅游局,以及市区重建局昨天联合发布通告,宣布这项消息。

自助餐在2020年4月实行病毒阻断措施时停止,去年4月起,餐饮业者和活动场合可恢复自助餐,但不能让食客自取食物,只能由侍应生或工作人员分送。

食品局昨天在发给餐饮业者的通告中指出,该局将设立一项新的餐饮执照要求,即提供自取餐点的食肆必须在自助餐桌的范围内,备有至少两瓶含有至少60%酒精的消毒搓手液,或两盒即用即丢的手套。业者若是在食肆以外的活动场所提供自助餐服务,也须做这样的安排。

食品局指出,用肥皂和清水洗手仍是消除手上病菌和病毒的最有效方法。然而,食客未必能每次在使用自助餐桌上的勺子或食物钳子等分菜餐具前洗手。因此,让食客取餐点前用搓手液消毒或戴上手套,将有助减少自助餐的分菜餐具受污染的可能。食品局鼓励餐饮业者务必要提醒食客使用搓手液或即用即丢的手套。

联合通告也提醒餐饮业者,在供应自助餐时须确保食物有遮盖。如果盛放食物的容器没有盖,业者应准备塑料或玻璃屏障盖住食物,避免食物受食客的飞沫或环境污染。此外,业者也应提供干净的分菜餐具,并且确保所有售卖或准备餐饮的人员时刻戴上口罩,以及严格遵守食品安全准则。

业者:有助减轻人力负担

新加坡餐饮业协会发言人回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这项期待已久的宣布意味着餐饮行业能再次给食客提供完整的餐饮选择。

“我们很高兴这个消息能及时在五一劳动节和开斋节这个长假日,以及即将到来的母亲节之前公布。自助餐深受家庭和朋友聚会欢迎。”

千禧国际酒店集团亚太区餐饮副总裁王安达说,集团旗下的酒店都很期待恢复自取餐点的自助餐,这有助减轻人力负担,让酒店可把疫情下增添的服务食客的人手,调派到其他岗位。

他也说,集团的所有餐饮店都有消毒搓手液和即用即丢的手套。“我们也会时常更换夹具和大勺以保持高水平的食物卫生。虽然安全距离措施已解除,我们仍保留一些社交距离的元素,包括为自助餐标记排队的位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