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工大研究太阳能板下耕作 兼收电源蔬菜

新加坡理工大学在学校搭建水耕设施做研究,顶盖装置太阳能光伏板,以了解光伏板对农作物生长的影响。(新工大提供)
新加坡理工大学在学校搭建水耕设施做研究,顶盖装置太阳能光伏板,以了解光伏板对农作物生长的影响。(新工大提供)

字体大小:

在天台水耕农场装置太阳能光伏板,发展农作业的同时,还可制造电源,在土地有限的新加坡是一举两得的方式。

新加坡理工大学为此展开一项研究,目的是了解太阳能光伏板对底下农作物生长的影响,从而为农业者建议理想的设置。与此同时,团队也在研发益生菌(probiotics)成分,促进在较低光环境下种植农作物的生长。

前年12月开始的研究由新工大工程系,以及食品、化学及生物科技系负责,并与农业科技公司奥智生(Archisen)协作。

主导研究的工程系副教授史蒂夫(Steve Kardinal Jusuf)受访时说,植物需要阳光生长,在农场顶部装置光伏板时,光伏板之间须有缝隙,让阳光渗入。团队模拟不同的情况后,找出适合的设置如隙缝尺寸,在新工大的校园搭建小型的水耕农场作测试。

团队分别种植生菜、羽衣甘蓝(kale)和九层塔(basil),比较蔬菜在不同条件下种植的产量。研究的一个目的便是找出可促进不同植物生长的益生菌成分。

此外,有研究显示太阳能光伏板底下种有植物,可降低环境的温度,使光伏板制造较多的能源,团队因此也在观察电源产量。

为期三年的研究获得淡马锡基金会的资助。作为协作伙伴,奥智生为新工大提供种植蔬菜的建议和技术等。一些新工大学生也参与研究。

史蒂夫说:“研究旨在支持我国绿色发展蓝图,应对土地局限的挑战,加强食品与能源保障。作为一所学府,我们借此可让学生认识我国面对的实在问题,让他们有机会参与解决挑战。”

刚毕业的张汇骐(24岁)在新工大修读可持续基础设施工程(建筑设备工程)学士课程,目前在一家城市农业公司当工程师,同时进修硕士课。

她曾在奥智生实习,去年起参与新工大的研究项目,利用软件模拟农场的不同设置,观察植物的生长并收集数据等。她认为,城市农业将是我国永续发展的趋势,在实习和研究累积的经验对工作有帮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