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缝以衣会友

傅翠敏喜欢在家中的工作室缝制衣服,只要看见顾客对她所制作的马来服装感到满意,她就会很有满足感。(受访者提供)
傅翠敏喜欢在家中的工作室缝制衣服,只要看见顾客对她所制作的马来服装感到满意,她就会很有满足感。(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傅翠敏原本为了方便照料孩子,开始接下订单并在家缝制衣服,后来经朋友介绍,她也尝试为马来族同胞量身定制传统和新式的马来服装。

对裁缝师傅翠敏而言,缝纫不仅是她的兴趣,还能让她增进与友族同胞之间的交流。

傅翠敏(60岁)一向喜欢设计和刺绣,她18岁时在母亲的安排下,向一名台湾的裁缝师拜师学艺,从此开启裁缝人生。她原本为了方便照料孩子,开始接下订单并在家缝制衣服,后来经朋友介绍,她也尝试为马来族同胞量身定制传统和新式的马来服装。

无论是长罩衫(Baju Kurung)和卡峇雅(kebaya)等服饰,都难不倒傅翠敏。她会花时间研究当前的流行趋势,且确保作品不失马来传统服饰的特色。在马来西亚马六甲出生长大的傅翠敏,还说得一口流利的马来语,进而拉近了她与友族同胞之间的距离。

“这些马来族顾客非常友善,她们都成为我的好朋友,每逢过年过节,还会送我自制的糕点。我非常享受制作马来服装的过程,在设计和制作这些衣服时,我也对马来传统文化有更深的了解。”

其实,傅翠敏一心希望把缝纫技巧传授给女儿,但可惜女儿并不想学习缝纫。“有时订单太多,我会压力大到睡不好,孩子不忍心看到我那么辛苦,也曾叫我放弃这门生意。但我不打算这么做,除非我的视力退化到我做不下去为止。”

如今,制作马来服装的裁缝师已越来越少,傅翠敏感叹:“曾经有一名马来族朋友就希望我即使退休后,还能继续为她一人量身定制衣服,我听了非常不舍,也甘愿为她们继续坚持下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