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智障者找工作找朋友

余炳麟(右)说,小女儿(左)促使他更积极投入社会工作,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受访者提供)
余炳麟(右)说,小女儿(左)促使他更积极投入社会工作,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余炳麟与志同道合的伙伴在2012年携手共创智障人士就业合作社,为智障者创造工作机会,同时希望为他们创造一个有爱有温馨的社交圈。

余炳麟念中学时通过学校安排当了志愿者,与智障人士接触。那段经历后来激励了他投身社会工作,积极协助智障者自食其力,改善生活。

忆起13岁时首次与智障者接触的场景,现年57岁的余炳麟不禁失笑。当时,他看见一名智力有障碍的女生就直勾勾地盯着她紧握的拳头,年幼的他不明所以,便凑上前去好奇地问了句:“你在干嘛?”

“下一秒,她就一拳打在我脸上,但是接触久了之后,我们成了朋友。所以,我们在接触智障人士时,需要用多一点时间去了解他们。”

2012年,余炳麟与志同道合的伙伴携手共创了智障人士就业合作社(E4PID),为智障者创造工作机会,协助他们培养能力改善生活素质。

他说:“我们想提供的不仅是工作,而是归属感。我们去上班不是为了完成某件事情而已,上班也是我们社交生活的一部分,所以,我们也想为他们创造一个有爱有温馨的社交圈。”

余炳麟育有四名女儿。他透露,最小的16岁女儿患有自闭症,这是促使他共创智障人士就业合作社的原因之一。

他说,年少时的经历竟在冥冥之中帮助他为小女儿的到来做准备。

目前,智障人士就业合作社旗下有一个名为Mushroom Buddies的蘑菇农场,由志愿者引导受聘的智障者,采摘、修剪、称重、包装和运输蘑菇。

“希望未来能够更好地利用目前闲置的空间,提高生产量,争取更多餐馆和我们长期合作。我也希望能够通过社交媒体的力量,让更多消费者注意到我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