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代纸本证书 本月29日起生死注册程序数码化

字体大小:

随着电子出生证书的推出,父母只须在婴儿出生后,通过LifeSG应用为新生儿申请出生证书,无须再到医院或移民与关卡局大楼领取纸本出生证书。至于办理死亡证书方面,只须医生在网上签发死因证书,系统就会自动生成死亡证书。

从本月29日起,出生证书和死亡证书将全面数码化,取代纸本文件,生死注册程序也将简化。

移民与关卡局昨天(5月8日)发文告指出,从29日开始,将注册生死的程序数码化,当局将不再发出纸本的出生证书和死亡证书。过去五年内,移民与关卡局平均每年发出3万9100张出生证书和2万1900张死亡证书。

随着电子出生证书的推出,父母只须在婴儿出生后,通过LifeSG应用为新生儿申请出生证书,无须再到医院或移民与关卡局大楼领取纸本出生证书。当局仍会收取18元手续费,以应付系统开发和维修的开支。

父母在LifeSG完成登记手续,并获得下载出生证书的通知后,就能在90天内,通过移民局网站或MyICA应用下载电子出生证书,并储存在电子设备中。电子出生证书落实后,医院和移民局大楼的出生证书服务将终止。

根据生死注册法令,父母在婴儿出生的42天内,须向生死注册官(Registrar-General)报生。违例者将面对高达1500元罚款,或坐牢长达一个月,或两者兼施。

至于办理死亡证书方面,在数码化后,只须医生在网上签发死因证书,系统就会自动生成死亡证书。逝者亲属从医院获取下载死亡证书的所需信息,如死亡证书编号后,便可在30天内,通过My Legacy网站下载电子死亡证书。亲属无须像现在这样,要等医生签发死因证书,再持逝者的死因证书和身份证到公共医院、邻里警岗或移民与关卡局去申领死亡证书。

如此一来,逝者亲属可节省到注册中心的时间,全心处理逝者的后事。亲属或获亲属授权者如殡葬业者可使用电子死亡证书,到国家环境局网站申请土葬或火葬的准证。

殡葬业者郑海船受访问时说,死亡证书数码化节省了许多申请办理丧事的手续,也可以避免文件遗失。“我们将培训每个员工,确保他们熟悉新的程序。死者的亲属如果不熟悉申请电子死亡证书的程序,我们也能够协助他们。”

每份证书将印上独一无二QR码验证真伪

主管生死注册组的移民与关卡局副总监(政策与转型)陈健说,注册生死程序数码化以及电子证书的落实,对新生儿的父母会更为方便,他们可随时上网申请孩子的出生证书,省去前往移民与关卡局大楼或注册中心的时间;逝者的亲属也能节省程序上的麻烦,让他们专注于安排丧礼事务等。

她说:“这一措施让我们距离新一代服务中心(Services Centre Next Generation)的愿景又靠前一步。随着电子文件的增加,政府也计划推出一个安全的一站式电子文件储存库,让国人可以获取自身的官方文件。”

电子出生证书和电子死亡证书具有法律效力,为防止数据丢失或被盗,每份证书上将印上独一无二的QR码。政府机构、金融机构和行业协会等,可扫描QR码,连上移民与关卡局的系统,与当局的数据库进行比对,来验证证书的真伪。LifeSG、My Legacy和移民局系统内的信息都会安全地储存在政府数据库中。

不熟悉上网申请程序,或在申请过程中遇到问题的父母或亲属,可拨24小时热线65898707查询,这项热线服务在6月30日终止之后,公众若有疑问,可拨打移民局的热线电话,或到移民与关卡局大楼和ServiceSG中心询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