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充熟人打电话借钱 今年至少587人被骗270万元 警方:提防有“+”陌生来电

字体大小:

假冒朋友套交情,伺机开口借钱,本地今年1月以来已有至少587人上当受骗,损失金额超过270万元。

仅仅本月,就有至少43名受害者误坠骗局,损失金额超过17万7000元。

根据警方昨日发出的通告,冒充熟人打电话借钱的诈骗手法卷土重来。骗子会用带有“+”前缀的号码拨打给受害者,在电话接通后不会主动说出自己的名字,而是用“猜猜我是谁?”“你不记得我了?”等问题,让受害者猜测身份。

若受害者说出一个朋友的名字,打电话的人就会冒充这个身份,声称丢了手机或换了联系方式,要受害者更新通讯录中的号码。几天后,诈骗分子会再次拨打电话,向受害者提出借贷以解决经济困难或法律纠纷。

警方提醒公众,提防以“+”为前缀的陌生来电;小心任何电话中的不寻常的请求,即使是来自家人或朋友的电话和短信,也要和家人和朋友再三确认,比如以之前的联络方式进行核实,或相约见面。

另一方面,国内税务局(IRAS)昨日也发出文告,提醒公众不要落入诈骗邮件的陷阱。文告指出,有不法分子冒充税务局发出电子邮件,并谎称他们收到了来自雇主、金融机构等第三方提供的信息,而这些信息与纳税申报表有出入,收件人须要点击链接支付差额。

税务局提醒公众对网络钓鱼诈骗应提高警惕,并保护好信用卡、银行账户等个人信息,不向任何第三方银行账户汇款,切勿遵循任何发件人的指示。若发现自己受骗,则应向警方报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