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花草疗愈心灵

社区花园虽然不大,仍需要20名义工轮流打理。连兴忠负责周三,但其他时候人手不足时也会代班。(杨浚鑫摄)
社区花园虽然不大,仍需要20名义工轮流打理。连兴忠负责周三,但其他时候人手不足时也会代班。(杨浚鑫摄)

字体大小:

热爱大自然的商人连兴忠,两年前开始义务打理滨海湾花园内的社区花园。过程中不仅学习了丰富的园艺知识、结识许多好朋友,更让自己的身心得到疗愈。

“我们投入很多心思、很多爱在花园里。你给花花草草幸福感,它也会给你一样的回报。”

热爱大自然的连兴忠(52岁,商人),两年前开始义务打理滨海湾花园内的社区花园。园内种植冬瓜、茄子、百香果等50多种可食用蔬果,是园艺爱好者的务农小天堂。

连兴忠说,自己一直想从事园艺相关的志愿服务,曾找过植物园等机构,因此在得知滨海湾花园有这样的机会后,毫不犹豫地奉献自己的时间。

他说:“我喜欢照顾爬藤植物,看着它们从小小的种子发芽成长。我会给它们做架子、帮它们用鱼线固定,让小幼苗能慢慢爬,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爬得到处都是。”

社区花园虽然不大,仍需要20名义工打理。他们会轮流在每周二、三、四和六的早晨,花三小时来照料植物。连兴忠负责周三,但其他时候人手不足时也会代班。他说:“有时,大家做得开心,会一直待到下午,不会赶着走。”

由于义工有至少半数的年龄在60岁以上,这两年防疫措施最严格的时候,他们曾一度叫年长义工不要下来帮忙,使得原本短缺的人手更加紧缩。

连兴忠说:“虽然如此,我们没有放弃,人多就做多一点,人少就维持对花园的基本管理。”

他认为,照顾花草树木、助它们开花结果是件疗愈人心的事,他也在过程中结识许多好朋友。“我们的义工不论年龄都热爱植物。我们在一起时,有说有笑,也会相互分享知识,每一个义工都有自己的专长,向彼此学习了很多。”

“我们也有一位专家顾问,传授了很多园艺知识,教导我们正确的栽种方法,像是怎么松土、怎么施肥。只有当植物的根长得好,花才能开得更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