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金涨得比疫前高 幸运商业中心30年鱼汤老店撑不住

林添华和岳父经营了30年的鱼汤店不久前因租金涨而歇业,他如今与妻子转而经营烘焙店。(受访者提供)
林添华和岳父经营了30年的鱼汤店不久前因租金涨而歇业,他如今与妻子转而经营烘焙店。(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随着我国大幅放宽防疫措施,商场人潮稍有回流,但一些业主已开始将租金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甚至更高,让商家大喊吃不消。幸运商业中心有家经营30年的鱼汤老店,在业主大幅涨租金后,选择结束营业,转而在网上开烘焙店。

51岁的林添华11年前接手了岳父经营19年的鱼汤店。不过,这间位于幸运商业中心的老店在不久前歇业。

林添华告诉《新明日报》,光顾幸运商业中心的多数是来自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泰国等外国游客,他们的生意在疫情下一落千丈,两年多来亏了30万元。更不幸的是,我国才刚开放,游客仅回流一两成,但业主已将租金恢复至疫情前水平,甚至更高。

“我的鱼汤店是两间店面组成,一间是厨房,一间是给顾客堂食的地方。厨房的租金原本8000元,疫情下,业主视堂食限制的改变给我们优惠至三四千元。但不久前,我们的租约到期,业主要求涨租金至9000元。”

林添华和岳父经营了30年的鱼汤店不久前因租金涨价而结束营业,他如今与妻子转而经营烘焙店。(郑书逸摄)

无奈之下,林添华选择歇业,不再租厨房。他与妻子利用原本给顾客堂食的店面开了烘焙店。

“将生意大部分移到线上后,我们的租金、员工成本减了90%,若网店生意可以更进一步,未来我们不排除在家做烘焙,将生意完全移至线上。”

幸运商业中心另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商家也告诉记者,由于他的店位置好,即使在疫情期间租金都上万元。两年多来,他的生意随着我国防疫政策的开放与收紧,时而赚钱时而亏钱,合计下来基本持平。

然而,他的租赁合同到7月底时将到期,业主要涨租60%,让他十分无奈。“人潮还未回来,涨租60%我肯定亏钱,所以我已在寻找其它价格更低的店铺。”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2年5月17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