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洛致命火患 小兄弟逐楼叫邻居逃命获嘉奖 另四人也受表扬

火患发生时,郑秉朋(左起)和郑秉宸分别往楼上和楼下跑,逐层楼通知居民逃命。(卓祾祎摄)
火患发生时,郑秉朋(左起)和郑秉宸分别往楼上和楼下跑,逐层楼通知居民逃命。(卓祾祎摄)

字体大小:

睡梦中被叫醒,母亲没催促小兄弟上学,而是他们赶快逃命,因楼下单位失火了。兄弟俩心有灵犀,出门后哥哥跑上楼,弟弟往下跑,分头敲门大喊“着火啦”,逐层楼叫醒居民,通知他们赶快离开住所。

这起发生在5月13日清晨6时35分左右的火患,造成三死四伤,地点是勿洛北2道第409座组屋四楼的一个三房式单位。56岁女屋主曾爱玲当场丧命,35岁马来西亚籍租户陈顺强与三岁女儿陈慧恩送院不治,34岁妻子目前还在留医。

分头叫醒居民的小兄弟是住在五楼的郑秉朋(14岁)和郑秉宸(13岁)。两人与另外四名居民,昨天(5月22日)下午获民防部队颁发社区援救者奖。

两人受访时说,事发当天是上学日,他们原本还在睡梦中,一早起床准备早餐的母亲,发现楼下单位着火后赶紧叫醒兄弟俩逃生。郑秉朋说:“我马上想到的是救人,担心大家还在睡梦中没能及时逃生,于是从五楼开始往上跑到11楼,边跑边喊‘着火了’。”

郑秉朋坦言,他跑到八楼时已经有点喘,走廊弥漫着浓烟,他连呼吸都感到有些疼痛,但还是强忍不适,边喊边跑到11楼。

他说:“我之后跑下楼与家人会合,当时家人找不到我,有些着急。事前我并没有和弟弟商量,没想到我们有默契地一人往上跑,一人往下跑去通知邻居。”

“看得到救不了” 邻居:死者求救声挥之不去

住在失火单位隔壁的杜福明。(卓祾祎摄)

除了这对小兄弟,获表扬的还有住在失火单位隔壁的杜福明(45岁,司机)。他在火患发生不久到走廊查看,失火单位的男租户陈顺强当时大喊“救命,帮我开门”,还隔着窗口把钥匙递给他。

杜福明接过钥匙打开大门尝试救人,却被浓烟和剥落的电线挡住去路,他看不清前方,只能在门口叫屋里的人赶快出来。由于家中还有行动不便的77岁母亲,杜福明无法久留,只得先跑回家把母亲带下楼。

时隔多日,陈顺强的呼救声依然在杜福明的脑海中挥之不去。他说:“我看得到却救不了,真的很难过。”

其他三名协助疏散居民而获表扬的分别是张启荣(63岁,司机)、梁家玮(35岁,项目经理),以及吴韵仪(27岁,房地产经理)。

消防队长张健鸿中尉。(卓祾祎摄)

另外,居住在第408座组屋的民防消防队长张健鸿中尉(31岁)当时正准备去上班,发现对面组屋发生火患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协助已经到场的民防人员,到每个楼层疏散居民。

去到8楼时,张健鸿发现一名六旬妇女半躺在走廊上,已经走不动。“她说她呼吸困难,走不动了,我便赶紧把她抱到1楼,交给医护人员。”

张健鸿原本从事市场营销,因为妻子的爷爷奶奶先后因心脏骤停过世,决定加入民防而在2020年转业。张健鸿在死者陈顺强送院前曾为他进行心肺复苏术,遗憾的是他最终还是不治。

国家发展部兼通讯及新闻部政务部长陈杰豪说,“感谢这六名居民在火患发生时发挥甘榜精神。我们会确保所有受影响居民都获得协助,同时也与仍在加护病房的女伤者家人保持联系,及时给予他们援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