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肩解烟瘾

罗敬颖与更多烟客接触后,发现协助烟客戒烟的方式不应是以教育者的角色劝请他们戒烟,而是与他们肩并肩,一起找出问题的根源和解决方法。(黄廷方综合医院提供)
罗敬颖与更多烟客接触后,发现协助烟客戒烟的方式不应是以教育者的角色劝请他们戒烟,而是与他们肩并肩,一起找出问题的根源和解决方法。(黄廷方综合医院提供)

字体大小:

罗敬颖过去五年多辅导了百多名吸烟者,她说,起初面对的最大挑战是如何与烟客沟通。

戒烟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每10名烟客当中仅约一人成功。罗敬颖过去五年多辅导了百多名吸烟者,最大的满足就是看到烟客战胜烟瘾,重获健康。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黄廷方综合医院高级药剂师罗敬颖(30岁)目前领导医院的戒烟诊所。她向来喜欢与病患交谈,因此在2018年加入了戒烟诊所团队,主要辅导因各种健康原因,被医生劝阻吸烟的病患。

罗敬颖起初面对的最大挑战是如何与烟客沟通。“大家,包括烟客本身,都知道吸烟对健康有害,因此我们要帮助他们戒烟,就必须找出他们依赖烟的原因,与他们肩并肩去解决问题。”

与多名烟客接触后,她逐渐了解他们戒烟时得受的煎熬。“每当病患成功戒烟,我都会为他们感到非常骄傲,每一个成功的个案都让我印象深刻。”

她还记得,曾有一名80多岁的老伯抽了60多年的烟,以往每天抽约一包烟,烟瘾非常重。但老伯在中风后康复,并下定决心戒烟,还选择完全不抽烟的方式来证明自己想改善健康的决心。老伯最终也成功。

罗敬颖解释,戒烟的方法包括逐步减少吸烟次数,或者靠药物抑制烟瘾等逐渐适应的方式,但突然完全戒烟是最难熬的选择。烟客五年内不吸烟,才算戒烟成功。

不过,吸烟者一般可能需要三到五次的尝试才能摆脱烟瘾,罗敬颖也常遇到戒烟后不久又回来接受辅导的病患。

“虽然这代表他们又得重新经历戒瘾的痛苦,我们仿佛又回到了原点,但我会鼓励他们不要气馁,因为有了之前的经验,我们就能知道什么方法行不通,并且寻找更合适的戒烟方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