喷漆行也能出状元

卓游成(左一)笑称,每次出国都很放心将店交给员工打理,自行开单收钱,也告诉他们没重要的事,别来打扰他度假。(郑智浩摄)
卓游成(左一)笑称,每次出国都很放心将店交给员工打理,自行开单收钱,也告诉他们没重要的事,别来打扰他度假。(郑智浩摄)

字体大小:

小六辍学后凭一股冲劲当起修车学徒的卓游成,靠着一技之长深耕喷漆行业逾30载,不仅在顾客群里有好口碑,生意红火,身边还有一批追随多年的老员工。

家里穷又不是读书的料,小六辍学后凭着一股闯劲当起修车学徒的卓游成(60岁,左一),靠着一技之长深耕喷漆行业逾30载,不仅在顾客群里有好口碑,生意红火,身边还有一批追随多年的老员工。

“我从小就是个‘吊车尾’,没心读书也不厉害,但就是肯吃苦,边做边学,慢慢才领悟其中诀窍。帮顾客喷漆的手艺是这样,待人处世、管理员工也是同样道理。”

15岁那年,眼看小六复读两次毕业无望,卓游成通过教师引荐到修车行拜师学艺。

一天工作九小时,日薪只有7元,老师傅的脾气还非常火爆,在当学徒时期最能磨练卓游成的心性。他说,当时什么都不会,常被叫去做粗活,等到有机会喷漆了,却屡屡犯错挨骂,只能咬紧牙关继续苦干。

“有时要赶工到深夜,手脏、全身酸臭还满头大汗,但也许是这样的经历,才知道一个人出外谋生不容易。”

卓游成说,如今愿意到修车行工作的年轻人确实不多,这是大势所趋。不过,无论哪一行,都要不断学习新技术新知识,这是他一贯鼓励员工去做的。

谈到创业心得,他说,最重要的是待人真诚,别总想着占便宜。因此他总是据实向顾客报价,赚了钱也公平分给员工,认为脚踏实地生意才能长久。

卓游成的例子说明学历低不意味着这辈子一事无成。至于不懈付出,总有一天会迎头赶上,闯出一片天。“我从来都不是聪明人,全靠一双手和努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