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亚洲要发挥增长潜力 须加强安全与经济合作

字体大小:

要让亚洲充分发挥增长潜力,亚洲各国须携手加强集体安全和经济合作,包括开放让域外国家参与区域安全事务。日本也应思考如何处理太平洋战争那段历史,让长期遗留的历史问题了结,以对区域安全合作做出更大贡献。

在日本访问的李显龙总理,昨早在第27届国际交流会“亚洲的未来”发表讲话时说,亚洲必须吸取乌克兰战争的教训,不仅是思考如何更好地为可能发生的冲突做准备,也要探讨如何在冲突发生前就推进合作,维持区域和平稳定,降低冲突的可能。

然而,如果只是从个别国家的角度来看待区域安全,结果可能是陷入军备竞赛。因此各国须携手合作,不仅是透过联盟和正式组织,也须与潜在对手接触,建立互信。

李总理说,即使在冷战高峰时期,美苏之间仍保有不公开的沟通渠道。“这样的渠道须在中美之间,以及在其他彼此有争议的亚洲国家之间建立和发展起来。它们有助减少疑虑、澄清误解,也可及时处理必然会不时出现的突发事件。”

他也说,一些亚洲以外的国家同样在本区域拥有合理合法的权益,例如要保障和本区域的经贸往来等。“将它们排除在外,既不现实也不明智。”

“我们的目标应是让所有利益相关者,在本区域达致力量和影响力的平衡,不仅在亚洲国家之间,也包括域外国家,如美国、欧盟和英国,以在本区域推进更稳定和安全的环境。”

今年的“亚洲的未来”论坛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和中美竞争升级的背景下举行,亚洲如何应对是论坛的焦点。

李总理呼吁加强区域合作,同时强调这些合作必须能相互结合,形成一个开放包容的区域架构。不过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美关系如何发展。

他指出,较稳定又可减少紧张局面的做法是,中美拥有重叠的朋友圈,让其他国家可同时与两边友好合作。“亚洲的安全安排与经济合作项目都应导向这个结果。”

日本应思考如何了结 太平洋战争历史问题

亚细安和日本在区域架构中也发挥重要作用。李总理说,“以亚细安为中心”已促成好几个重要论坛和机制,巩固区域整合与合作,日本凭它的影响力和资源,也可在区域事务上扮演重要角色。

他说,日本是亚洲领头的投资国,也是区域贸易自由化的有力倡导者。然而,一来到安全领域,日本因太平洋战争历史而采取低调姿态。“如今,随着岁月流逝、世代更替,处在全新的战略环境中,日本应思考如何处理这些过往,让长期遗留的历史问题了结。”

李总理总结时说,欧洲的经验提供了借鉴,事态可能出错,冲突可能爆发。亚洲不能排除可能爆发战事,亚洲国家须继续努力,深化彼此合作,增进互信,化解分歧。

“这对我们能最大化维持增长和发展积极势头的机会至关重要。如此,我们才能发挥出一个和平且充满活力的亚洲在21世纪所能展现的潜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