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亲滞留变义工

到本地探亲却碰上冠病疫情,来自广州的曾广云在旅居狮城期间积极融入本地社会,以义工的身份到学校陪小学生读报,帮助他们活用华文。(受访者提供)
到本地探亲却碰上冠病疫情,来自广州的曾广云在旅居狮城期间积极融入本地社会,以义工的身份到学校陪小学生读报,帮助他们活用华文。(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来探望儿子却遇上疫情,曾广云在本地逗留了两年,这期间也当了华助会和“陪你读报计划”的义工。

2020年1月,已经退休的曾广云(65岁)从中国广州飞来新加坡,探望在本地工作的儿子,不料却遇上冠病疫情。原本的一趟短期探亲之旅不断延长,如今他已在狮城逗留超过两年。

在新加坡生活期间,这名前银行从业员选择融入本地社会,加入华社自助理事会当义工,还积极参与新报业媒体华文媒体集团发起的“陪你读报计划”,到小学陪孩子们读报纸。

这项计划旨在让学生们通过刊物活用华文、认识世界。华文媒体集团旗下的员工和义工会到指定学校,通过趣味游戏及共同阅读的方式,协助学生理解刊物内容。

孩子们喜欢听故事,曾广云通常会先朗诵文章再讲故事,然后开放提问,利用互动环节拉近与学生的距离。

尽管新中两国的语言环境大不相同,但曾广云在广州当过近10年的义工,在教导小朋友读《千字文》《诗经》等启蒙读物方面有丰富的经验。他指出,教小朋友华语不能预先设下太高的目标,而是应让孩子们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学习。

他说:“我还在参与阶段,不敢说对本地小学生学华语有很大的心得。小朋友在学校和家里主要使用英语没关系,只要孩子们持之以恒、有系统、有趣味地学习,日子久了就会看到成绩。”

他建议从朗诵开始培养小朋友的华文阅读习惯,家长也不妨去找一些适合的教材,最好是本身理解和真正喜欢的,才转述给孩子,达到启蒙目的。

“用有趣的方式读给孩子听,他们会听进去。让孩子有学华语的氛围,坚持一段时间,一定会有收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