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有更多雇主为员工加薪 受通胀影响去年实际薪金仅增长1.6%

字体大小:

人力部报告显示,受聘于同一雇主至少一年的本地公民和永久居民,整体工资增幅从2020年的1.2%,显著增加至去年的3.9%。另外,去年有七成员工获得加薪,比前年的59%多。

经济强劲复苏加上劳动力市场紧缩,我国去年有更多雇主为雇员加薪,然而通货膨胀影响了实际增幅,虽然工资增长持续高于通胀,去年的实际薪金只增长1.6%,略高于前年的1.4%,但比2019年冠病疫情前的3.3%逊色许多。

人力部昨天发布的《2021年工资报告》显示,受聘于同一雇主至少一年的本地公民和永久居民,整体工资增幅从2020年的1.2%,显著增加至去年的3.9%,加薪幅度和2019年相同。

报告指出,因为经济强劲复苏和紧缩的劳动力市场,去年有七成员工获得加薪,比前年的59%多。

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本地的整体工资增长在2010年强劲反弹至5.7%,而去年加薪率虽有所回升,人力部报告指增幅还是比较低,显示雇主因疫情持续,在加薪方面采取谨慎态度。

“2021年总工资增长反弹,反映了各行各业普遍的复苏,以及因边境限制,非居民劳动力流入减少,使劳动力市场紧缩所致。”

我国去年全年经济增长7.6%,从前一年萎缩4.1%强劲反弹,不过核心通胀率持续上扬,今年4月达到3.3%,创下10年来新高。

从2009年至去年,计入通胀率、包含雇主公积金的实际工资,增幅最高的年份是2015年,达5.4%。尽管去年的整体工资涨幅和2019年一样是3.9%,但疫前的通胀率较低,而去年的高通胀导致实际工资仅增长1.6%,是自2013年以来的第二低。

经济师:加薪若低于通胀率 雇主将面对员工流失压力

人力部预测今年劳动力市场仍然紧缩,工资将继续增长,但全球经济下行风险仍存在,例如还未停火的俄乌冲突,可能会影响商业信心并使增长率减缓。近期全球供应链受到冲击,预计通胀将继续居高不下,并抑制实际工资增长。

联昌私人银行经济师宋生文认为,生活费增加和紧缩的劳动力市场,可能会使雇员期望今年有更高的调薪,无法提供高于通胀率加薪的雇主,会面对员工流失压力。

他受访时说,2021年整体工资增幅虽已恢复到疫前水平,但与此同时本地通胀率也不断攀升,他预计今年的加薪幅度,会因行业及雇主招聘的难易程度,出现很大的差异,特别是餐饮业的雇主,可能必须加码才能留住人才。

“以宏观角度来看,实际工资增长不高,加薪的幅度大部分被通货膨胀抵消了。个别行业如遭疫情重击的餐饮业,已看到复苏迹象,特别是今年下半年情况会进一步改善,餐饮业得和其他行业竞争,加薪留人。”

星展集团经济师谢光威也指出,过去两年受疫情影响的交通、酒店及餐饮业,今年会受惠于边境重开、防疫措施放宽而取得成长,预计加薪幅度会比其他行业高。

不过他提醒,高通胀持续成为关注课题,他预测今年整体通胀率为4.6%,比早前预测的3.8%高,会影响工资增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