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时代,50元能买什么?

字体大小:

全球食品供应链过去几个月持续受干扰,加上通货膨胀等问题导致物价居高不下,本地民众日常餐桌上的食品价格也跟着水涨船高。

作为餐桌上必不可少的蛋白质,近日首当其冲的是鸡肉。马来西亚为应付当地鸡肉供应短缺问题,将从后天起暂停每月出口360万只活鸡。《联合早报》记者上星期天走访湿巴刹发现,除了鸡肉价格飙涨,大部分肉类如牛肉、羊肉和鱼虾的售价也比上个月高出一到两成,只有猪肉和鸭肉价格保持平稳。

尽管如此,鸡肉和猪肉摊前的人潮依然络绎不绝,当中不少顾客是乐龄人士。


 

物价飞涨,你是否发觉钱变“小”了?我们根据新加坡统计局的每月平均零售价格数据,比较10年前、疫情前(2019年),以及2022年4月的常见食材和食品价格,看看一张50元的“购买力”,发生了什么变化。

(图/张进培、符佳乐)

 


 

受访的六名公众都表示,即使鸡肉持续涨价,价格涨幅仍在他们可负担的范围内,因此还是愿意掏钱购买,尤其是有年长者和孩童的家庭。

爱孙心切的曾秀珠(67岁)昨天买了10个鸡腿,要为孙子下厨,惊觉鸡腿售价已从每个2元5角涨至3元。她无奈笑说:“贵也没办法,孙子喜欢吃,我们大人吃菜就好。”

郑贵茂(69岁)也说,家人习惯吃鸡肉,若鲜鸡供应短缺,他会考虑买巴西进口的冰冻鸡肉,不会改吃别的肉类。“即使涨价,肉还是要吃,生活还是照样过。对我来说,涨这几块钱不是太大的问题。”

一些摊贩吸纳成本上涨

由于运输油费和人工成本增加,不少肉类供应商不得不抬高价钱。

不过,也有摊贩宁可自己承担成本上涨,也不转嫁给顾客。

在淡滨尼圆巴刹售卖海鲜的郭义香(60岁)透露,从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进口的鱼虾供应价涨幅很大,但她计算后觉得仍有能力吸纳成本,因此决定不起价,以免流失顾客。

淡滨尼圆巴刹猪肉摊贩黄阿贤(62岁)售卖的新鲜猪肉从印尼进口,由于运输油费和人工成本增加,供应商不得不抬高价钱,但他过去几年都坚持不起价,瘦猪肉和三层肉的价格依然维持在每公斤17元至18元。

“现在市场行情也不是很好,我们能赚一点是一点。”

在全球供需失衡的大环境下,新加坡作为进口食品的消费国,难免受到冲击。李显龙总理上周结束日本访问行程后说,我国这些年来一直在建立库存作为缓冲,推进食品来源多元化,确保任何单一来源中断,都不会过度影响我国。


冰冻猪肉及鱼虾价格下来料保持稳定

新加坡肉商联合会主席郭志强指出,受货币兑换率和运费增加的影响,每月的肉类进口价起伏不定,很难控制。从巴西和欧洲等地进口的冰冻猪肉,供应量和价格仍保持稳定,预料下来不会上涨,但从美国和泰国进口的冰冻鸭肉有可能涨价。

新加坡鱼商总会主席洪维恩解释,过去几周的鱼虾价格上涨一到两成,主要是因为运输油费上涨,加上天气炎热导致海水升温,渔获减少。

“鱼虾价格的涨跌受季节性因素影响,供应量越少,价格就越高。接下来没什么节庆,价格应该相当稳定。”

由于运输油费上涨,加上天气炎热导致海水升温,过去几周的鱼虾价格上涨一到两成。

至于肉类价格上涨是否会影响本地民众的生活品质,联昌私人银行经济师宋生文认为,目前看来,大部分民众还能适应和接受。“一些人可能有足够的可支配收入,一些则通过精打细算来缩减开支。”

但他提醒,低收入家庭的食品类支出比例较高,难免会承受更大压力,政府可能须要出台更多援助措施,协助低收入阶层减轻生活负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