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之间如何 顺境共享 逆境相扶?

白伟祥(右二)和妻子郑佩诗(右一)和四个孩子,与自己的父母三代人凝聚力强,打造坚韧快乐的家庭。(陈思源摄)
白伟祥(右二)和妻子郑佩诗(右一)和四个孩子,与自己的父母三代人凝聚力强,打造坚韧快乐的家庭。(陈思源摄)

字体大小:

家庭的和睦与欢乐是许多人所追求的。育有四名子女的白伟祥夫妇分享,如何与整个家族共享顺境,并在逆境中互相扶持,一起建立起更坚韧及坚强的家庭。

延伸家庭给予支持 拥有整村人做后盾

白伟祥(43岁,商人)和姐姐各自婚嫁后,相继买下父母家附近的转售组屋,步行数分钟就能往来,因为他们都希望亲近父母,随时能去探望他们。

近水楼台好处多,不仅照顾得到老人家,白伟祥的大女儿出世后,他更体会到家人住得靠近、互相扶持的重要性。

原来,他的大女儿白幸颖(14岁)从小患有罕见的巨脑回畸形(pachygria),脑部的皱褶比一般人少,影响了基本生活功能和智力。妻子郑佩诗(41岁)不得不辞去服装店主管的工作来照顾她,也雇了女佣来帮忙。

不过,因为夫妻俩背后都有家族“一村人”的大力扶持和关爱,他们顺利走过逆境,把女儿带大,还接二连三生了老二、老三和老四。

与亲戚住得近 相互有照应

郑佩诗(左二)和家婆家翁在各自上巴刹买菜之后,经常相约在附近一起吃早餐。(陈思源摄)

白伟祥说,除了父母和姐姐外,他的姑姑、叔叔和舅舅们也都住在附近,他们过去在甘榜生活,关系一向非常亲密,搬到同个地区的组屋后也经常聚会碰面,感情融洽。

大家知道大女儿是特需小孩,每次聚会都会有人陪在她身边,逗她开心,帮忙看顾她。

白伟祥的姐姐也不时会帮他们接送孩子。因为住得近,三个孩子平时会自己走去找爷爷、奶奶和姑姑,和他们的关系很亲密。

由于上同个巴刹买菜,郑佩诗和家婆家翁总会在巴刹碰头,大家经常约去附近的熟食中心或咖啡店一起吃早餐,边喝咖啡边聊天、话家常。

郑佩诗说:“我嫁到新加坡来,家翁家婆就等于是我的亲生父母,他们也经常陪我的孩子到组屋楼下的游乐场玩,很宠爱他们,祖孙关系很亲密。”

因为住得近,三个孩子平时会自己走去找爷爷和奶奶,祖孙的关系很亲密。(陈思源摄)

郑佩诗透露,照顾特需孩需要很多精力和时间,比如他们就为女儿特别定制了额外宽的L形沙发,让她在白天能在沙发休息,确保她随时获得照料。此外,郑佩诗也经常得带着幸颖搭德士跑医院、上特别学校,把10公斤的特制轮椅扛上扛下德士。

她的家翁白冬水(72岁)和家婆张赛凤(68岁)一有空就会帮忙他们照顾其他孩子,或为他们买午餐上门。

“家翁和家婆还没退休前,从事蔬菜和肉类批发和零售生意,他们经常给我们送来鱼菜肉类,帮我们省了很多买菜钱,最重要的是他们的心意和给予的支持。”郑佩诗这么说道。

扛25公斤行李 学校假期必回娘家  

郑佩诗坚持在学校假期开车带孩子回娘家,让他们也与娘家亲友多亲近。(陈思源摄)

来自马来西亚怡保的郑佩诗说,她在马国的家人很关心她,孩子小的时候连姑姑都辞工过来帮忙,她的哥哥住新加坡的时候,也会帮她接送小孩。

“每逢三月、六月和九月的学校假期,即使伟祥工作无法陪同,我也会扛25公斤的轮椅和行李,载了四个孩子、开八小时的车回娘家,让孩子和娘家多亲近。”

娘家的人会帮忙看孩子,让郑佩诗有喘口气的时间。“我也趁这个时候多陪陪其他三个孩子,带他们去玩水、钓鱼,不让他们觉得自己被忽略。”

家婆跌伤 媳妇代工

因为彼此关爱,白伟祥夫妇与父母的互助是双向的。

张赛凤透露,在退休之前她一度跌伤,在家修养长达三个月,当时媳妇安顿女佣照顾大女儿后,就到店里接过她的工作,帮忙卖菜收钱、接收与安排订单,分担了丈夫白冬水的工作。

张赛凤接着说,去年丈夫动了手部手术后又不幸感染冠病,在家养病,她在照料和隔离压力下,陷入忧郁,身子也非常虚弱。儿子冒着感染的风险,上门照料父亲,还一度担心感染给家人,不敢回家。

她有感而言:“因为疫情的关系,儿子和媳妇、女儿不能来看我们,不过他们经常打电话来慰问,帮我们订食物,买日常用品送上门,我们才度过这段艰难的时期。”

勇敢接受现实 夫妻并肩迎接挑战  

带四个孩子出国,需要做很多准备,包括携带药物和轮椅,但一家人留下许多难忘美好的回忆。(受访者提供)

白伟祥夫妇的头胎是特需孩子,两人并肩面对许多障碍,在三个孩子陆续出世后,感情更经得起考验。

“大概是我们都来自凝聚力强的家庭吧!我们都有这样的观念:家人有困难时就一起去面对,一起解决问题,而不是选择放弃和逃避。”白伟祥说道。

佩诗接着说,她看过一些夫妻因为产下特需孩子而感情破裂,她和丈夫一路走来也不容易,有时也会怪来怪去,但两人从没有想过放弃婚姻或家庭。

大女儿的医药费不菲,夫妻俩都尽量在家中开伙,也很少出国。不过,他们还是会带父母出国游玩,例如在2017年全家一起到普吉岛度假,也上游轮度假。带着特需孩子和老人家,旅程虽然不容易,但更加强了三代人的凝聚力和坚韧性。

夫妻俩也曾带着四个孩子飞到澳洲自驾旅行。

郑佩诗说:“虽然我们必须做很多准备和策划,包括准备各种药物和医药仪器、住宿必须靠近医院,但孩子们能玩个痛快,幸颖也有首次乘搭飞机的新体验,是个难忘的共同回忆。”

弟妹帮姐姐擦口水 扛药包

弟妹们会帮助照顾姐姐,如在她做肌肉复建时陪着她一起看她喜欢的视频。(陈思源摄)

夫妻俩的其他三个孩子分别是12岁、11岁和7岁,她透露,由于大女儿出世四个月就患罕见病症,她和丈夫原本都不敢再生,但是他们渐渐领悟到手足间会有不同的交集和感情,他们决定给幸颖添弟弟和妹妹。

“我的两个儿子和最小的女儿出世后,幸颖有了不同的刺激,开始有不同的反应。比如,在复建学步行时看到弟弟在前面跑动,她也会有反应,想要去追弟弟。”

她欣慰地说道:“弟弟和妹妹从小看我们照顾姐姐,童年也可以说是在姐姐的复建中心玩耍度过,他们现在会帮姐姐擦口水、扶正头,出门时也会帮忙拿姐姐的药包和行李,培养起互相照顾、关心的观念。”

家族有聊天群组 每月轮办聚会

这个大家族感情融洽,每个月都办聚会。图为疫情前的最后一个聚会,共有超过30名亲戚齐聚一堂。(受访者提供)

白伟祥和姐姐、亲戚们设有聊天群组,除了冠病疫情那两年外,大家在一年初始,就会挑选自己方便的月份,轮流举办聚会。

白伟祥说:“有时我们会自带食物到主人家办大吃会,有时会到海边野餐,或到公园游玩,形式不拘,目的就是让大家每个月都见见面,促进了家族凝聚力,孩子们也有机会和堂或表兄弟姐妹一起玩,对自己的长辈也熟悉和亲近。”

疫情爆发前的最后一次聚会,共有30多人在他们家一起迎接2020年的到来。郑佩诗透露,大女儿喜欢热闹,每次聚会总是露出开心的笑容。


六个简单举动 家庭更和睦快乐

像白伟祥一家人和延伸家族那样和睦快乐的家庭,羡煞旁人。其实,只要六个简单的举动,人人都能促进家庭的凝聚力。这六个举动包括:

  • 倾听家人的心声 
  • 腾出时间陪伴家人 
  • 关心和关爱家人 
  • 相互尊重,求同存异 
  • 心怀感恩,肯定家人的付出 
  • 相互扶持,同甘共苦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把今年定为“欢庆新加坡家庭年”,主催活动的“加强家庭及婚姻关系行动联盟”(简称AFAM)在今年4月间推出了“欢庆新加坡家庭信约” (Celebrating SG Families Pledge),让国人能够上网宣誓,通过对六个举动的承诺为家庭关系做出努力。

扫码宣誓表达对加强家庭关系的承诺与支持。

六月家庭周 精彩活动多

帮助推广核心家庭价值观的新吉祥物Becky Bunny将在全国家庭周的活动上亮相。(图/欢庆新加坡家庭年)

为配合欢庆新加坡家庭年,全国家庭周(National Family Week)在昨天(4日)推展,直到本月12日(星期天)举办一系列活动,鼓励一家老少大小一起参与。这些活动包括入场免费的嘉年华会,举办地点和日期如下:

  • 新达城:昨天和今天
  • 蔡厝港第一乐广场(Lot One)和淡滨尼天地(Our Tampines Hub):即日起到12
  • 义顺纳福坊(Northpoint City):即日:即日起到本月9日

此外,公众可报名参加有关婚姻、育儿和亲子互动的研讨会、家庭植树等精彩活动。

欲知更多全国家庭周活动的详情,请上网查询

企业送礼包 亲子乐优惠

“欢庆新加坡家庭年”活动获得政府机构、社区组织和商界企业的支持。因此,平价霸级超市(FairPrice Xtra)、滨海艺术中心、旅游活动和服务预订平台客路(Klook)、战备军人协会(SAFRA)、圣淘沙等机构和企业,会在今年全年陆续推出各种配合家庭年的活动和优惠,包括:

  • 送家庭活动礼包:凯德集团旗下的八间购物中心将分别在本周末和下个周末,送出价值达$15的“贝奇小兔” (Becky Bunny)家庭活动礼包。这些购物中心包括勿洛广场(Bedok Mall)、武吉班让大厦(Bukit Panjang Plaza)、IMM大厦 (IMM)、裕冰坊(JCube)、第八站购物中心 (Junction 8)、蔡厝港第一乐广场 (Lot One)、淡滨尼广场(Tampines Mall)和西城(Westgate)。首100名(第一乐广场首250名)到服务柜台出示购物收据(无最低消费额)的购物者都能换取礼包,送完为止。每位购物者只限一个礼包。
  • “Flipside”另艺派2022亲子共乐艺术活动:滨海艺术中心从即日起到本月12日,举办各种活动,包括马戏团、木偶剧、视觉剧场和搞笑喜剧,让国人举家共乐。
  • 平价农夫市集(Farmers'Market):本周末在怡丰城(VivoCity)、裕廊坊(Jurong Point)、宏茂桥城(AMK Hub)的平价霸级超市(FairPrice Xtra)有一系列的农夫市集,除了展示新鲜农产品外,孩子们也能参与问答游戏和各种活动。

【本文由“欢庆新加坡家庭年”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