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各国分歧越来越大 我国多元化价值观尤显重要

字体大小:

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王瑞杰说,多元社会是新加坡的一大优势,许多人都能理解和包容不同的文化和视角。“这为我们了解亚洲文化和文明之间,以及亚洲与世界之间的联系,提供了一个独特的有利位置。”

多元社会是新加坡的一大优势,许多人都能理解和包容不同的文化和视角。在如今各国之间,分歧越来越大之际,这样的价值观显得尤为重要。

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王瑞杰,昨天出席在国家图书馆举行的《四海汇风华——亚洲文明博物馆百件珍藏》新书发布会,分别以华语和英语致辞。

王瑞杰首先称赞这套以中文撰写的精品文物图文集,不仅是让人们可以通过文集,认识到亚洲文明博物馆内许多精美的馆藏,更重要的是,人们在翻阅的同时,能了解亚洲不同文化之间,以及亚洲和世界之间的联系。

王瑞杰以新加坡为例说,多元社会是新加坡的一大优势,许多人都能理解和包容不同的文化和视角。“我们是一个多元文化、宗教、种族的社会。这为我们了解亚洲文化和文明之间,以及亚洲与世界之间的联系,提供了一个独特的有利位置。”

王瑞杰进一步说,在如今各国之间分歧越来越大之际,这种包容和多元化的价值观显得尤为重要。他以《四海汇风华——亚洲文明博物馆百件珍藏》这套图文集介绍的精品文物为例指出,当中不少都受跨文化影响,这说明开放对于社会发展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所以,让我们继续保持开放,并以我们的多元社会为基础,在未来创造一个更加充满活力和繁荣的地区。”

《四海汇风华——亚洲文明博物馆百件珍藏》这套图文并茂的书,介绍亚洲文明博物馆珍藏的100件精品。文物的选择及叙述,是由亚洲文明博物馆中文义务导览组员,在亚洲文明博物馆策展与研究部门的指导,以及《联合早报》编辑部的建议下,三方相互配合完成的。

参与编写与策划的亚洲文明博物馆中文义务导览员连文思(74岁)在发布会上形容,中文字是非常有意思的表意文字。她解释,虽然“义务”(Voluntary)一词在英文的意思是指自愿性,可是中文的“义”,还包含正义、道义、义气,以及信义等好几层意思。

“我们这群近80人的中文义务导览员,本着爱护我们的博物馆,崇敬中华文化的情结,义不容辞地为博物馆编辑第一套以中文书写,介绍博物馆珍藏的书籍。”

连文思也说,世界正值多事之秋,但新加坡各个宗教和种族都能互相尊敬,和平共处,安全地举行各自的传统仪式,弘扬彼此的文化;这种不同文化之间的相互接纳与融合,也反映在亚洲文明博物馆的文物当中。

要体现国家文化发展水平连文思:有赖人民文化素养

不过,连文思强调,要体现一个国家文化的发展水平,离不开人民的文化素养。她说:“评估一个国家的文化水平,从来都不是根据她有几家米其林餐馆。普通老百姓对艺术的爱好,参与和认知,才能真正显示人民的文化素养。”

这场新书发布会在国家图书馆16楼观景阁举行,出席者还包括国家文物局局长章慧霓、亚洲文明博物馆主席李坚辉、亚洲文明博物馆馆长陈威仁、新报业媒体信托华文媒体集团社长李慧玲、本地著名城市规划师刘太格,以及上百名在场的公众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