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中国防长魏凤和:若有人试图分裂台湾 北京不惜一战

字体大小:

在中美针锋相对的气氛下,魏凤和不出所料地严批美国防长奥斯汀此前一天阐述的美国印太战略。他在答问环节中也罕见透露,中国国庆70周年阅兵展示的新型武器装备,军队都已列装。

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指责美国的印太战略针对特定国家,渲染冲突对抗,并重申若有人试图分裂台湾,北京将不惜一战,“一定会打到底”。

魏凤和昨早(6月12日)在香格里拉对话就“中国对地区秩序的愿景”议题作大会发言。这是他第二次来新出席香格里拉对话,上一次是在2019年。

在中美针锋相对的气氛下,魏凤和不出所料地严批美国防长奥斯汀此前一天阐述的美国印太战略。他在答问环节中也罕见透露,中国国庆70周年阅兵展示的新型武器装备,军队都已列装。

奥斯汀前天在演讲中指中国在亚洲地区越来越具侵略性,并称美国会继续力挺朋友。魏凤和昨天反指美国的印太战略是“打着自由开放的旗号,拉帮结伙搞‘小圈子’,绑架裹挟地区国家,针对特定国家”,渲染冲突对抗,打压围堵别人。

魏凤和也说,当前中美关系处于重要关口,中国反对以竞争定义中美关系。他对美国提出四个“不要”,不要攻击抹黑中国、不要遏制打压中国、不要干涉中国内政、不要损害中国利益,并称中美关系唯有这样才能搞好。

不过,尽管展现强硬立场,魏凤和也多次表明中国追求和平的理念,呼吁中美两军加强战略互信,避免误解误判、管控风险危机、防止摩擦冲突。他说,中国盼与美国建立健康、稳定发展的大国关系,也必将坚定捍卫国家利益和尊严。

这位防长把最强硬的表态留在台湾问题上,魏凤和对美国和台湾民进党左右开弓,狠批民进党是“外国反华势力的马前卒”,不点名批评美国背弃一个中国的原则和承诺,并再次亮明北京对台动武底线。

魏凤和强调中国统一是绝对要实现的,中国对和平统一怀有最大诚意,现在仍然在继续做最大、最真诚的努力,但“如果有人胆敢把台湾分裂出去,我们一定会不惜一战,不惜代价,一定会打到底,这是中国不二的选择。”

在俄乌战争中,俄罗斯握有的核武器成了阻吓美国和北约军事介入的王牌。在评估台海战争风险时,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核武国家之间不交战这条国际默契,也可能让美国在军事介入协防台湾的问题上止步。

魏凤和:中国核部队“有很大进步”

魏凤和昨天在问答环节中答了11道题,其中包括关于中国的核武器发展。

曾任火箭军司令员的魏凤和在答问时说,中国核部队建立迄今已50多年,“有很大的进步”。他透露,中国国庆70周年阅兵展示的新型武器装备,中国军队都已列装。火箭军是中国的战略导弹部队,以地对地常规及战略导弹为主要装备。

2019年,中国在国庆阅兵式上展示多项武器装备,包括东风—41、东风—31AG、东风—5B洲际导弹,以及巨浪—2潜射洲际导弹、东风—26核常兼备中远程导弹。根据网上信息,东风—41总重约55吨,长度19米,直径超过2米,可携带10个分导式核弹头,最大射程超过1万5000公里,足以将核弹头投递到世界上几乎任何地方。

魏凤和昨天称,中国不搞军备竞赛,而是适度、适当地“走中国特色的核力量发展道路”。他说,中国奉行自卫防御的核政策,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发展核武器的根本目的是保卫国家和平,使中国免遭战争,特别是免遭核战争的劫难。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何雷昨天在中方专家团与媒体的见面会上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中国手握核武器确实能发挥威慑作用。

何雷说:“我们现在要有一点(核武器),必须得有,但是有了,我又不打你,你不打我,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