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团队分享骑行路线 记录我国鲜为人知角落

《联合早报》执行总编辑韩咏梅(右)和高级记者刘永健(左)在讲座上分享策划和制作“早报骑行私房路线”背后的点点滴滴。(特约陈福洲摄)
《联合早报》执行总编辑韩咏梅(右)和高级记者刘永健(左)在讲座上分享策划和制作“早报骑行私房路线”背后的点点滴滴。(特约陈福洲摄)

字体大小:

每个孩子心里都应该有一辆脚踏车,因为那象征自由,更能给人们带来快乐。因此,《联合早报》团队决定以骑行的方式环游新加坡,在过程中以新颖的方法来记录我国鲜为人知的不同角落。

《联合早报》去年开始推出“早报骑行私房路线”系列,至今已经做了10期。系列为早报读者和受众设计各种主题骑行路线,通过文字、图片和视频在报纸与数码平台上介绍私藏路线和美食地图。

配合今年新加坡书展的最后一天,系列策划人《联合早报》执行总编辑韩咏梅在讲座上畅谈系列背后构想和过程中的趣事,这个系列的主持人《联合早报》高级记者刘永健,也是讲座的主持人。

韩咏梅昨天也分享与建国总理李光耀谈骑脚踏车的一段往事,10多年前他与一些记者聊脚踏车可辅助通勤,过后他推动了公园连道的建设工作。

“当时,建国总理跟我们分享他年轻时在剑桥骑脚踏车的事。那时他就发现,脚踏车可以成为一个交通选项,让人们骑脚车减缓公交压力,对环境也有帮助。”

“早报骑行私房路线”系列设计的主题骑行路线涵盖了本地多处公园连道和脚踏车道,也有去几个较为偏远的地方,寻访鲜为人知的美食,同时也看到了很多不一样的风景。

刘永健说:“我本来以为新加坡这么小,没有什么地方是大家不知道的。但是在制作这个系列中,我发现原来自己在开车时错过了很多风景,而这些风景在骑车时才更方便看到。”

讲座现场观众提问时,关注汽车、脚踏车和行人如何共享城市交通空间,并希望新加坡人能够互相包容,构建更优雅的社会。线上观众则表示,希望团队能够举办与读者一起的骑车活动。

出席分享会的一名读者高菊英(61岁,退休者)说:“我很喜欢骑车,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运动。通过阅读早报骑行私房路线和出席分享会,我认识到新加坡有哪些不同的地方可以骑车。我也期待在未来去尝试这些路线。”

另一名读者黄佩佩(46岁,家庭主妇)说,聆听主讲人的分享令她获益匪浅。

“主讲人分享了李光耀先生之前喜欢骑车,这点我之前完全不知。这次来参加分享会,我学习到了很多新知识,令我印象深刻。”

《联合早报》去年推出“早报骑行私房路线”系列,通过文字、图片和视频在报纸与数码平台上介绍私藏路线和美食地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