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发短信通知私烟团伙毁证 两律师不认罪

左图:黄宏胜律师被指发出与销毁赃物有关的短信,面对一项企图妨碍司法公正的控状。右图:王炳汶律师面对一项企图妨碍司法公正的罪名,但他不认罪。(海峡时报)
左图:黄宏胜律师被指发出与销毁赃物有关的短信,面对一项企图妨碍司法公正的控状。右图:王炳汶律师面对一项企图妨碍司法公正的罪名,但他不认罪。(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涉嫌发短信通知私烟团伙销毁证据,被控企图妨碍司法公正的两名律师不认罪。控方指两名律师理解收到的短信与销毁赃物有关,但他们仍把内容发出和转发给其他团伙。

两名律师王炳汶(65岁)和在王炳汶的律师所服务的黄宏胜(35岁),各面对一项企图妨碍司法公正的罪名。两人不认罪,案件在上周五(6月10日)开审。

庭上揭露,私烟团伙有五人,除了陈福安和另一人在逃外,另外三人已在2019年5月3日落网后被控上庭。

根据控方的开庭陈词,陈福安得知团伙成员被捕后,为其中一名成员萨瓦古玛聘请王炳汶作为代表律师。

同年5月10日早上,黄宏胜代表萨瓦古玛出庭聆讯。王炳汶随后发短信询问黄宏胜:“水牛(Buffalo)怎么样了?客户像阿窿般一直催我”。

黄宏胜在当天早上11时52分回复说:“我跟阿文(团伙的一名成员)了解最新情况,水牛已经穿帮,工厂目前安全,但他们迟早能追查到水牛和工厂,因此要尽快将工厂清空……装有‘Zello’应用程序的手机也被起获,没时间清除通话记录。”

王炳汶收到短信后,转发给陈福安,并叮嘱对方“读完后把短信删除”。

陈福安三个月后因走私漏税香烟落网,关税局人员从他的手机查出上述短信。

调查员:创建群组 各自以代号为名

关税局调查员张健财供证时表示,团伙的五名成员案发时在Zello创建了群组,各自以代号为名,他们多次在对话中提及“水牛”和“工厂”。根据张健财的推测,“水牛”是指从马来西亚载私烟入境我国的罗厘,“工厂”则指贮藏私烟的地方。

根据控方的立场,团伙所用的暗语“水牛”曾出现在两名被告的对话中。控方也指出,不管黄宏胜从何处获取消息,内容显然与销毁赃物有关,他和王炳汶都理解内容所指,却决定把内容发出和转发给其他团伙的成员。

代表王炳汶的律师图莱辛甘在盘问张健财时指出,律师与客户的对话存有保密特权,张健财如果在调查过程中发现陈福安与律师间的短信时,应该通知总检察署。

张健财回应说,他当下没有想到要这么做,但他认为陈福安只是帮朋友聘请律师,并不是被辩护的当事人。

律师接着问证人是否熟悉诉讼特权,证人表明不清楚,但他同意陈福安和黄宏胜的对话内容与诉讼有关。

案件择日续审。(部分人名译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