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驾12小时私召车清12万元债 他现拥五档口

档主许志伟。(受访者提供)
档主许志伟。(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销售工程师创业开日本餐厅却因生意失败,欠下12万元,不惜向阿窿借贷,为还债当私召车司机日驾12小时,直到疫情下见商机决定重回饮食业,开了五个日本餐咖啡店档口和两间咖啡馆,挥别黑暗。

35岁的许志伟也卖过保险,因热爱日本餐而在2015年创业经营日本餐厅。他的生意起初不错,但这间位于牛乳场路的日本餐厅在2017年因水灾被淹,户外座位被拆,客容量大减六成,生意也陷入亏损。

他后来向银行和持牌放债人借贷10多万元,还向阿窿借贷1万元。但阿窿利息高,借款半年,他除了支付1万元本金,还得额外付5000元利息。

他受访时说,自己2018年底共负债12万元,当时虽然还没陷入被阿窿泼漆的境地,但也天天被电话骚扰,他最后寻求新加坡信贷辅导服务的帮助。

为了还款,他当起私召车司机,连续两年一周七天每天驾车12至16小时。

2020年,本地暴发冠病疫情,原本一个月可赚五六千元的他收入锐减,一个月仅赚1000多元,他因此在家消沉了三个月。不过,被逼上“绝路”的他也因此看见商机,重返餐饮业。

2020年8月,他在武吉班让的一间咖啡店开了第一个Mentai-Ya日本餐档口。这两年,他陆续在盛港、淡滨尼、榜鹅和文庆开了多四档。此外,他也在美世界中心和蔡厝港金光坊开了两间咖啡馆,共聘40名员工。

“我发现本地一些邻里咖啡店还没有便宜又好吃的日本餐,而疫情时期不少人居家办公,因此我想抓住这个机会,让大家在家附近可以有好吃又便宜的食物。”

他透露已还清债务,档口也大多回本,武吉班让的档口有时生意好到得排上两小时的队。但他认为还不算成功,因为近日租金成本上涨两成,食物原材料的成本更涨了四成,让他已有三个月没盈利。

不过,经历过一次失败的他说,已度过一次人生至暗时刻,若再来一次他也有勇气面对。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2年6月18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