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具包容性后冠病复苏道路 维文:各国须合作确保国际贸易开放可靠

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左)在共和联邦外长会议上与所罗门群岛外交和外贸部长马内莱(Jeremiah Manele,右)交谈。(海峡时报)
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左)在共和联邦外长会议上与所罗门群岛外交和外贸部长马内莱(Jeremiah Manele,右)交谈。(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闭关自守是行不通的,对小国更是如此。各国应共同合作,以确保国际贸易保持通畅、可预见、开放和可靠,共同走出一条包容的后冠病复苏道路。

在卢旺达出席共和联邦外交部长会议的外长维文医生当地时间昨天中午(新加坡时间昨天下午)在会上发言时说,世界过去两年充斥着疫情、战争和饥荒。他对如何提升各国应对全球挑战的能力,提出四点观察。

维文说,冠病疫情突出了供应链保持可靠的重要。疫情催化了本土主义和保护主义,各国单方面保护自身的短期利益,却导致供应链受阻等后果。

新加坡致力于保持货品、人员和服务的流通。维文说,稳定和具韧性的供应链在确保疫情和战争中维持生命必不可少的食物、医疗物资等重要物品不间断流通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全球还未完全脱离疫情险境,俄乌战争又给粮食、能源价格和供应造成巨大冲击。维文说:“我们必须抵住內视的诱惑。闭关自守是不可行的,对小国来说更是如此。我们必须通力合作,确保国际贸易仍然通畅、可预见、开放和可靠。”

在数码化方面,维文说,如果不妥善利用数码科技,可能造成社会摩擦、不满、不平等,以及加剧社会矛盾。各国必须提高数码贸易和金融方案等方面的效率,也须创造金融科技新方案,以及借助数码化在后疫情时代的发展动力。

但与此同时,各国必须避免数码鸿沟扩大。维文呼吁各国尽快加强数码教育等数码包容措施,并提升所有国民的数码通识。“这意味我们必须推行数码技能的普及化、普世教育和培训。”

维文也倡议各国政府投资基础设施,让全民享有负担得起的网络联通。各国也应让民众更容易获取数据和数码公共产品。

韧性、信任和社会资本,有助社会抵御未来危机。维文说,研究显示,抗疫表现最好的社会不一定更富有,但拥有更夯实的社会资本,尤其是民众对社会政治机关的信任。

“信任,这无形的因素,从根本上决定了各个社会抵御冲击时的韧性和凝聚力,在我们面对未来复杂、前所未有的挑战时也会更关键。”

多边主义须更有效包容

多边主义也必须更有效、更包容、更高度连接、反应更快速。维文说,各国必须承诺加强世界卫生组织和投资全球卫生架构的建设,也需要更有效的全球新病毒和病原体侦测系统。

疫情之外,全球也面临气候变化、饥荒、粮食不安全形势和网络威胁等挑战。维文说,各国应促进包括共和联邦在内的各国际和区域组织更急切和高度的合作。

“由于成员国多元,共和联邦可以,也应该做得更多,为推行考虑到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小国利益的包容方案做出贡献。”

各国在能力建设方面也有相当大的合作空间。维文说,新加坡合作计划(Singapore Cooperation Programme)的内容将更新,更注重可持续发展和数码转型等课题,以符合发展中国家的需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