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短缺 食品价格上涨 李总理吁国人调整心态灵活选购食品

李总理指出,新加坡是个食品进口国,他国实行出口限制会影响本地食品供应。他希望新加坡人能明白当前的形势,在食物选择和习惯上灵活调整。(档案照)
李总理指出,新加坡是个食品进口国,他国实行出口限制会影响本地食品供应。他希望新加坡人能明白当前的形势,在食物选择和习惯上灵活调整。(档案照)

字体大小:

李显龙总理指出,新加坡是个食品进口国,他国实行出口限制会影响本地食品供应。他希望新加坡人能明白当前的形势,在食物选择和习惯上灵活调整,例如要是买不到甘榜鸡,可以买其他的鸡。如果不是冰鲜而是冷冻的,那也不错,如此一来,就能更顺利地渡过艰难时期。

粮食供应短缺影响家禽食品价格上涨,其他肉类食品价格预计也会受影响。李显龙总理呼吁民众更灵活考虑不同的食品选择,改变饮食习惯,以更顺利地渡过艰难时期。

在卢旺达举行的第26届共和联邦政府首脑会议,上星期六(6月25日)落下帷幕。李显龙总理于当地时间星期六下午5时(新加坡时间星期六晚上11时)接受随行本地媒体采访。在回答有关世界粮食安全形势的提问时,他说,个别国家限制食品出口的趋势让人担忧。

俄乌战争导致数以百万吨的粮食困在乌克兰无法出口,推高家禽饲料价格,家禽价格也连带提高。

李总理说,一些国家在供应吃紧时,限制出口并不出奇。“这不符合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定,供应短缺的时候不应该关闭市场。但在面对压力时,这就是一些政府会采取的措施。”

在粮食供应紧张的形势下,印度上个月先后宣布禁止小麦出口和限制糖出口量。马来西亚6月1日起禁止活鸡出口,但在14日允许解除部分禁令,允许甘榜鸡、乌鸡和鸡肉加工食品恢复出口。

新加坡是食品进口国,他国的出口限制会影响本地食品供应。李总理说,政府在冠病疫情来袭时,已经预见这个问题。

“当时我们担心家禽、蔬菜和碳水化合物食品的供应会受阻,就已经开始把库存量提到更高的水平,也让食品供应多元化,从更多地方进口。我们向巴西购买鸡肉,向乌克兰和波兰购买鸡蛋,我们也在寻找新的蔬菜来源。这些都是我们必须做的事情,我们也已经进行了好一阵子。”

这也是我国在马来西亚下令禁止活鸡出口时,仍能应对的原因。李总理说,情况预计会持续下去,我国必须要做的还有更多,贸工部也正积极制定对策。

李总理希望新加坡人能明白当前的形势,他也呼吁民众在食物选择和习惯上做出灵活调整。

“如果买不到甘榜鸡,可以买其他的鸡。如果不是冰鲜而是冷冻的,那也不错。如果买不到某一种米,还是会有其他种类或其他的选择。我们如果能在习惯上稍微灵活一些,就能更顺利地渡过这艰难时期。”

总结这次出席共和联邦政府首脑会议的心得时,李总理说,他最大的收获是能再次与各国领袖面对面交流。自上一届共和联邦政府首脑会议四年前召开后,国际地缘和战略局势出现新的发展。在本届会议上,各国领袖讨论了乌克兰战局、冠病疫情、能源价格,以及通货膨胀等课题,不同国家的看法也不尽相同。

“这些看法跟我们的地缘位置、历史、社会结构,和我们对未来的愿景都有关系,所以各国的看法不相同。我们交换意见能够了解彼此的观点,希望能够增进彼此的互信、了解和合作。”

展开正式双边访问 期待更了解卢旺达和非洲

这也是李总理任内首次出访非洲。他星期一(27日)会对卢旺达进行正式的双边访问。

谈到出访非洲和卢旺达的感想时,李总理说:“卢旺达是非洲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国家,有很大的潜能,也和新加坡有一些联系。他们非常看重我们,说他们的抱负是成为非洲的新加坡。这对我们是非常大的赞美,但其实我们都是在相互学习……很高兴在这里有几天的时间,让我有机会更了解卢旺达和非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