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三年“合作配套” 新加坡将为非洲国家定制培训课程

字体大小:

新加坡为非洲国家推出为期三年的合作计划,配合当地重点关注领域,如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数码化和智慧城市,定制相关的培训课程。

在卢旺达进行双边访问的李显龙总理,星期一(6月27日)与卢旺达总统卡加梅召开联席记者会,宣布推出“新加坡—非洲合作配套”(Singapore-Africa Partnership Package)。

根据安排,新加坡将为参与新加坡合作计划(Singapore Cooperation Programme,简称SCP)的非洲官员优先提供课程名额,也会为非洲国家的高级官员提供新加坡大学研究生课程的奖学金。

李总理说,过去10年,新加坡与非洲的互动增加。除了政府间有更多合作、双方官员和领袖定期访问,也有更多新加坡人和新加坡企业到非洲发展。

他指出,非洲对新加坡企业是新市场,但随着非洲大陆对数码化、区域整合和全球贸易采取更开放的姿态,这里的经济机遇也正在增加。“非洲有许多闪亮之处,卢旺达是最耀眼的亮点之一。新加坡期待与卢旺达深化合作,并增加新卢之间的贸易和投资。”

新加坡政府正鼓励人民和企业到非洲的新兴市场发展,也非常乐意与他国分享在经济发展、人力资源发展和能力建设方面的经验。

我国1992年创设新加坡合作计划,今年适逢计划成立30周年。至今已有超过1万2000名非洲官员参与这项计划,当中有许多来自卢旺达。李总理期待卢旺达和非洲其他国家继续参与计划。

李总理说,新加坡和卢旺达虽然分处两大洲,但拥有许多共同点。两国都是资源有限的小国,注重通过国际合作改善社会和人民生活,也寻求与其他小国合作,在充满险境的世界局势中,为各自的人民保障和平、繁荣与进步。他期待与卡加梅密切合作,确保两国关系继续茁壮发展。

卡加梅在记者会开场致辞中,感谢新加坡作为卢旺达“可靠的伙伴”。

“我们高度重视两国的贸易和投资联系,以及双边央行的合作。新加坡和卢旺达都打下了牢固的基础。新加坡的发展模式,以及为促进社会凝聚力和国民团结所做出的努力都让人赞赏。”

卡加梅在回答新加坡记者提问时也说,卢旺达希望继续与新加坡和亚洲在贸易与投资、教育、科技、安保、气候变化和应对日后的医疗和疫情挑战等方面加强合作。

这是李总理任内首次出访非洲国家。他谈到卢旺达和非洲的发展潜能时说,卢旺达人口的年龄中位数是22,这和新加坡建国初期的年龄中位数相近,他也感受到卢旺达同样渴望追求进步、成功,并为人民开创更好的未来。“当一个国家的人民有这样的追求,不断前进,政府和领导也在做相应规划、制定方向、实现目标,就会为自己和伙伴创造机遇。”

在记者会前,卡加梅在总统府与李总理举行双边会晤。两人重申新卢两国极佳的关系,并讨论可进一步合作的领域。

李总理较早时也到基加利大屠杀纪念馆,向遇难者献花致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