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出一片天

潘家仁从小就对烹饪非常感兴趣,在他看来,即使是相同的食材,只要搭配不同的调味料,就会变化出不同味道。(梁麒麟摄)
潘家仁从小就对烹饪非常感兴趣,在他看来,即使是相同的食材,只要搭配不同的调味料,就会变化出不同味道。(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从小对烹饪感兴趣的潘家仁自嘲不爱读书。比赛结束后,他原本继续攻读专业文凭课程,但为了获得更多实践经验,决定退学到不同餐饮场所打工,最后选择当小贩。

18岁那年,当同龄朋友在聚餐、打游戏的时候,潘家仁(24岁)一整天都在学校厨房里,忙着练习烹饪手艺。

潘家仁当时在工艺教育学院修读国家工教院证书亚洲烹饪课程,从校内比赛一路晋升到全国比赛,再代表新加坡参加亚细安的赛事,期间下了不少苦功。

他忆述,除了星期天,在学校的烹饪训练每天早上9时开始,训练完毕后还要清洗厨房,晚上11时许才回到家,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将近一年。“我的体重原本有90多公斤,比完赛之后减到65公斤,自己也吓了一跳。”

潘家仁的努力没有白费,他在世界技能新加坡竞赛,以及亚细安技能竞赛中都夺得季军,为我国争光。

从小对烹饪感兴趣的潘家仁自嘲不爱读书。比赛结束后,他原本继续攻读专业文凭课程,但为了获得更多实践经验,决定退学到不同餐饮场所打工。

他先后到多家中西式餐馆工作,也去姐夫在小贩中心的摊位帮忙,只为尽量学习不同菜式的烹饪手法和经营方式。

累积了不同经验后,潘家仁选择当起小贩,在宏茂桥8道第721座楼下的咖啡店开设摊位,售卖一人份的参峇烤魟鱼(stingray)饭食,以及蛋炒饭等。

之所以选择卖中餐,是希望把这个美食文化传承下去。潘家仁说,他为了研发出独门参峇酱料,花了不少心思反复试验。

至于当小贩,则是为了让更多人能够品尝到他煮的食物。“如果是开餐馆,食物的价格就会比较贵,而且我觉得当小贩很有趣,在摊位小小的空间可煮出多道美食,附近的摊主也很友善,鸡蛋不够可以跟隔壁摊借,洋葱不够就去后面买,很有人情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