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地点交通灯试行 行人不碰按钮挥手召绿人

字体大小:

要行人交通灯转绿,不用再按钮,挥挥手就行。惹兰勿刹和赛阿威路交界处的交通灯采用“免触式”科技,可减少经常维修或更换耗损按钮的工作,行人在感应器前挥挥手就能让绿人现身,也不用担心手触按钮会感染病毒。

目前全国各地约2400个交通灯装了1万1000多个行人过路按钮。行人须先按钮,绿人才会现身,但这些按钮用久了会出现问题。陆路交通管理局现在展开为期六个月的试行计划,在四个人流量较高的交通灯试用挥手请出绿人的感应器。这四个地点是惹兰勿刹和赛阿威路交界处、淡滨尼86街(靠近第879A座组屋)、武吉巴督32街(靠近圣安东尼小学)以及义顺21街(靠近第219座组屋)。

行人交通灯感应器用的是红外线,人们在按钮前约10公分处挥手,它探测到后就会发送绿人现身信号。不论是按钮还是挥手,等候交通灯转色时间不变。陆交局也在按钮上方贴图示,教导人们免触碰按钮的使用方法。

交通灯按钮使用寿命 介于15年至20年

负责管理交通、街道与通勤设施照明的陆交局副署长王健彬受访时说,交通灯按钮的使用寿命一般介于15年至20年,偶尔会有公众蓄意破坏的情况;一些人则误以为,不断按钮绿人就会更快现身,这些举动都会缩短按钮的使用寿命。

负责维护这些设施的团队每三个月会检查按钮一次,维护团队也会全天候待命,一接获公众反馈就立即派人维修。“如果交通灯改用免触式按钮,会更加可靠,也能省下人力和维修成本。”

为了将试行计划的成本降至最低,陆交局只对现有按钮进行较小的修改,例如将按钮锁上并安装感应器。王健彬说,若试行成功,当局可能会改善免触式按钮的设计。

除了我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也已展开类似试行计划,悉尼已决定将所有人行过道的传统按钮陆续更换成免触式按钮。

试用公众:免触式按钮更方便

陈欣燕(38岁,销售人员)认为免触式按钮更加方便,但她昨天在惹兰勿刹人交通灯前,对着感应器挥了好几次手才成功让绿人现身。“免触式按钮的概念是好的,但也要确保感应器够敏感,行人才会觉得比现在按一次按钮的做法更实用。”

邱锦强(40岁,工程师)同样更倾向于使用免触式按钮。自冠病疫情暴发以来,他担心孩子在外面会接触到病毒。孩子过马路时不必触碰按钮,让他更安心。

陆交局会在试行期间收集用户反馈,也会评估感应器在我国各类天气条件下的承受能力,以及改用免触式按钮是否更可靠、长远下来能节省多少人力和成本等,再决定是否正式实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