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调查:超过六成受访者已调整饮食习惯

字体大小:

居住在盛港一带租赁组屋的林娇(67岁,校工)在住家楼下的超市用12元9角买了猪颈肉、小苦瓜、茄子、红辣椒、豆干和芫荽,为儿子和自己烹煮营养丰富的酿豆腐当午餐和晚餐。

“来回巴刹搭巴士的车费就要近两元,两元我可以在家楼下买一点肉碎来蒸鸡蛋,就又是一道菜了。平时超市有什么促销我就买什么,只要你不挑剔就可以省钱。”

林娇说,白菜和面粉就能够做出健康的早餐菜饼,在苏打饼中间夹一块芝士也是一道含有钙质的早餐。“其实不需要大鱼大肉或是很贵的食材也能够煮出营养丰富的一餐。比起外面吃一餐就得花至少10元,家里煮更经济实惠。”

约800人参与zaobao.sg网络调查,超过六成表示食品价格不断攀升,已调整饮食习惯。有四成像林娇那样会尽量自己在家煮、三成受访者出外用餐时,会选择比较便宜的食物。

四成受访者认为咖啡店和食阁食物的涨幅最让他们吃不消。

七成受访者减少买鸡肉

另外,马来西亚过去一个月禁止鲜鸡出口到新加坡,也有七成的受访者表示鸡肉涨价而选择少买。

粮食供应短缺影响家禽食品价格上涨,其他肉类食品价格预计也会受影响。李显龙总理日前呼吁民众更灵活考虑不同的食品选择,改变饮食习惯,以更顺利地渡过艰难时期。

星期天在盛港一家咖啡店吃杂菜贩的王春利(56岁,小贩)受访时说,他吃三菜一肉杂菜饭花了4元4角,比起前几年就涨了至少6角。

在加冷一带工业区食堂售卖鱼汤的王春利理解小贩生意难做,除了食物价格上涨,租金也起,他也不得不从6月1日开始调高售价5角钱。

王春利说:“我不会因为食物价格上涨而少点几道菜,但我既然付了更多钱,食物分量至少得保持一样。不过,现在很多摊贩涨价后给的分量反而更少,这是我无法接受的。如果遇到这样的摊位,我吃过一次就再也不会光顾了。”

私召车司机卢柏辉(34岁)认为,小贩中心有很多摊位,互相竞争或许能压低价格,但咖啡店和食阁规模小租金也较贵,有些涨价十分离谱。“小贩中心选择多,我可以选没有涨价或者便宜的摊位,只要自己不挑剔就能吃到便宜的。”

李明强(56岁,宇航工程业)也认为咖啡店食品涨价最让人吃不消。他指出,近日看到许多咖啡店以数千万元天价转手的新闻,令他对咖啡店往后的食品价格感到担忧。

咖啡店杂菜贩摊位头手陈托马斯(27岁)说,食材价格上涨约三成,他无奈之下只好从7月1日起涨价1角,如今一肉一菜是2.60元。

他说:“如果我们再不起价就没办法应付了,选择起1角也是希望不会太贵,还可以薄利多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