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旧物助菲贫民

前教师刘可林(左)退休后,运用自己翻垃圾收旧货的专长帮助菲律宾贫民。他说,人们每天扔掉很多新东西,他每周捡到的物品足以填满一辆货车。(受访者提供)
前教师刘可林(左)退休后,运用自己翻垃圾收旧货的专长帮助菲律宾贫民。他说,人们每天扔掉很多新东西,他每周捡到的物品足以填满一辆货车。(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刘柯林童年住在榜鹅农场。他说:“我们不穷,但因为外公外婆经历过二战,他们对减少浪费和节俭的要求非常严格。我们必须吃掉盘里每一粒米饭。”他表示花很少钱不意味着生活没乐趣。

外公外婆因二战经历,过着节俭零浪费的生活,前教师自小耳濡目染,也过上自称为“超级小气鬼”的生活。几乎不花钱的他,35岁退休,如今运用翻垃圾收旧货的专长帮助菲律宾贫民。

现年50岁的刘柯林(译音,Colin Lau)出生在讲英语的天主教家庭,因此没有中文名。他退休前当过英语、西班牙语和钢琴教师。

今年4月,他开始在名为“超级吝啬鬼”(Extreme Cheapskates)的面簿页,写一些有关节俭生活的文章,已有超过2万5000人阅读。

刘柯林童年住在榜鹅农场。他说:“我们不穷,但因为外公外婆经历过二战,他们对减少浪费和节俭的要求非常严格。我们必须吃掉盘里每一粒米饭。”

除了生日和圣诞节会收到礼物,一家人平时都是用其他人的二手衣服和日用品。休闲活动也是免费的,如看电视、听广播或在农场周围散步。

刘柯林长大后出国留学也不改节俭,租的单位就在垃圾槽前,不仅租金便宜,大学生毕业时会把一些好东西扔在他门前。

开始工作后,他照样每天吃杂菜饭、以听音乐为消遣,将所有收入存下来。后来父母离异,他和父亲没地方住,才用全部积蓄买下组屋并还清。

六年后,刘柯林买了另一个较便宜的组屋单位,并把售屋所得的约10万元用于投资以支付水电费等,也出租房间赚取收入,因此得以在35岁退休。

刘柯林形容如今生活美好,每天睡到自然醒,花大部分时间看YouTube视频或听播客,学习新东西。他也热衷翻垃圾,除了能找到自己需要的食物和商品,他也会在菲律宾女佣的帮忙下将物品运往菲律宾村庄。

刘柯林说,花很少钱不意味着生活没乐趣。人们每天扔掉很多新东西,他每周捡到的物品足以填满一辆货车,不愁吃穿。

每个星期天,他还会到仓库监督菲律宾女佣打包货箱,在那里结识各行各业的人,如厨师、劳工、货车司机等,女佣也会以菲律宾佳肴招待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