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穆根:本地监狱环境可接受 囚犯生活需求及身心健康获照顾

面积为10平方米的四人牢房,附设厕所,每名囚犯配备生活用品盒,里面包含牙膏、餐具、衣物、拖鞋等生活用品。(內政部提供)
面积为10平方米的四人牢房,附设厕所,每名囚犯配备生活用品盒,里面包含牙膏、餐具、衣物、拖鞋等生活用品。(內政部提供)

字体大小:

本地监狱并没有人满为患的情况,环境可以接受,囚犯基本所需都得到满足。由于监狱致力于协助囚犯改过自新,释囚重犯率低,监狱暴力事件也始终保持在低位。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星期一(7月4日)在国会发表部长声明时,介绍我国目前的监狱环境,并阐述当局对现有监狱安排背后的考量。

本地牢房设置从保护囚犯安全角度出发,降低他们自残、私藏违禁品、制造安全隐患的可能。例如,牢房内未设置床铺,囚犯睡在草席上,这是避免闷热潮湿的气候引发卫生问题,也避免囚犯利用床铺空间私藏违禁品。牢房利用自然通风和机械通风取代安装风扇,防止囚犯卸下风扇的部分零件作为武器,或用来寻短见。

在2017年至2021年间,本地仅发生一起囚犯轻生事件。相比之下,2017年至2021年期间,香港发生了10起。在2017年和2020年间,挪威有12起,丹麦有22起。

监狱为囚犯提供一日三餐均衡饮食,每日供应水果,更有低糖、低嘌呤(purine)及素食选项,供患有糖尿病、痛风或吃素的囚犯选择。囚犯配有生活用品盒,里面包含牙膏、餐具、衣物、拖鞋、卫生纸等日用品。

囚犯每日也有机会使用平板电脑,与家人发送电邮联络、阅读电子资料、查看包含冠病相关的最新资讯等。每周,囚犯也有机会到院子里放风、锻炼、做运动或阅读报纸等。

尚穆根也强调,我国监狱目前仅七成满,并未像不少国家一样,出现过度拥挤的情况。目前监狱及戒毒所占地26公顷,由于本地土地资源有限,若再扩建,势必花费大量财力,也将占用更多土地。

除了生活所需,监狱也确保囚犯身体及精神健康。本地囚犯冠病疫苗接种率已达94%,也可接种流感疫苗及B型肝炎疫苗。截至2022年3月,有5%的囚犯因精神健康状况接受治疗,其中病情稳定的囚犯可安置在普通牢房中接受治疗,而病情复杂的囚犯则安置在精神科狱所中,获得专业护理治疗。

2019年释囚两年重犯率降至20%

尚穆根指出,除了致力于维持监狱的安全和纪律秩序,监狱也着重推展囚犯改造工作。新加坡2019年释囚的两年重犯率为20%,是30年来的新低。2015年释囚的五年重犯率为41.7%,当局也将与社区密切合作,进一步降低重犯率。

此外,本地监狱发生暴力事件的频率,自2019年以来就持续保持低位,连续三年维持在每1万名囚犯中仅约47起。相比之下,香港每1万名囚犯中有520起,澳大利亚和韩国则有214起和105起。

尚穆根补充说,在不少国家的监狱内,依旧存在帮派活动和等级制度,帮派成员伺机欺压、控制他人,但我国监狱讲求公平与纪律,对于帮派相关活动及暴力事件零容忍,着力于协助囚犯改过自新,而不是时刻生活在恐惧之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