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早前输入病例无关联 我国出现首起本土猴痘病例 45岁马国籍男子确诊

一名居住在新加坡的45岁马来西亚籍男子确诊猴痘,目前在国家传染病中心接受治疗。(档案照)
一名居住在新加坡的45岁马来西亚籍男子确诊猴痘,目前在国家传染病中心接受治疗。(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本地出现第一起本土猴痘病例,确诊患者是一名居住在我国的45岁马来西亚籍男子,目前在国家传染病中心接受治疗,病情稳定。当局已追踪到三名密切接触者,他们须接受21天隔离。

卫生部星期三(7月6日)晚上发文告说,这名星期三确诊的患者,与卫生部在6月21日公布的我国首起猴痘输入病例没有关联。

文告透露,男子6月30日下腹部有皮肤损伤,7月2日进一步出现疲劳和淋巴结肿大症状。两天后,这名男子因发烧和喉咙痛求医,并接受相关医疗检测。检测结果呈阴性后,他于7月6日转送国家传染病中心接受隔离及进一步评估。

当局追踪与他有接触的人,三名密切接触者中,其中两人是确诊者的同屋室友,另一人和他有社交接触。

卫生部:现阶段对公众风险很低 必要时将调整应对措施

文告指出,鉴于猴痘是通过密切身体接触或长时间的接触传播,现阶段这种传染病对公众的风险仍然很低。卫生部指将继续密切监察猴痘传播情况,必要时,将调整应对措施。

卫生部说,一般确诊猴痘的患者可在两星期至四星期内痊愈,小部分患者可能会病重,甚至死亡。容易出现并发症的群体包括幼儿、孕妇或免疫功能低下者。

卫生部提醒公众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和掌握个人健康状态,特别是外出旅行时。公众应避免和确诊或疑似感染猴痘者密切接触。

卫生部在6月21日通报首起输入型猴痘病例,确诊的42岁英国籍男子是一名空服人员,共有13名与患者密切接触的人,须接受21天的隔离。这名确诊的空服人员6月15日至17日曾在新加坡停留,19日再次入境我国,隔日确诊。

卫生部也曾在6月6日发文告,指一名从西班牙巴塞罗那出发、6月2日经樟宜机场转机的乘客,抵达悉尼后确诊。由于男子没有入境新加坡,没人被列为必须隔离的密切接触者。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猴痘常见症状包括发烧、剧烈头痛、肌肉酸痛、背痛、精力不足、淋巴结肿大和皮疹或皮肤损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