聘用自闭症员工

制作和售卖蜂蜡保鲜布的本地品牌Minimakers创办人郑凯凯原只是探寻更健康和绿色的生活,没想到却开启了创业人生。(受访者提供)
制作和售卖蜂蜡保鲜布的本地品牌Minimakers创办人郑凯凯原只是探寻更健康和绿色的生活,没想到却开启了创业人生。(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郑凯凯所售卖的蜂蜡保鲜布,每一片都由她和两名自闭症员工亲手制作和包装,员工由自闭症资源中心协助培训。郑凯凯不觉得聘请自闭症者是在做善事,反而认为他们对她的帮助更多。

原只是探寻更健康和绿色的生活,没想到却因此开启了创业生涯,郑凯凯如今更聘请自闭症员工,做生意之际也回馈社会。

制作和售卖蜂蜡保鲜布的郑凯凯(40岁)约四年前由于工作压力大,导致健康状况恶化。她因此申请无薪假期休养,也开始更注重健康和生活。

一天,她在网上看到教导制作蜂蜡保鲜布的视频后,便心血来潮开始尝试。当作礼物分给朋友时,朋友都大赞蜂蜡保鲜布既实用又美观。2018年11月第一次在快闪活动设摊位,良好的反应给了郑凯凯信心,让她在隔年大胆创业。

“我没有做过生意,但这个尝试似乎把我擅长和所爱的一切,包括手工、摄影和营销等都融为一体,让我乐在其中。不瞒你说,做生意嘛,当然有不顺遂的日子,但也有开心快乐的时候。”

郑凯凯目前主要通过网店和参加市集售卖产品,而每一片蜂蜡保鲜布都由她和两名自闭症员工亲手制作和包装的。员工由新加坡自闭症资源中心协助培训。

她坦言,过去和很多人一样,对自闭症患者有刻板印象,觉得他们的情绪不稳定,做起事也不灵光。但和两名员工接触后,她发现情况并非如此。“他们很聪明,只要用正确的方式和他们沟通后,他们就能马上做出调整。”

“我不觉得聘请他们是在做善事,实际上,他们教导和给我的帮助远胜于我能提供他们的。制作蜂蜡保鲜布有很多重复动作,有些人觉得闷,但员工喜欢这样的稳定,也努力把每一次做得更好。我多了得力助手,这不是双赢吗?”

谈到发展计划,郑凯凯曾想过购买机器提高生产率。“但使用机械有它的成本和风险,我喜欢亲手制作手工活儿的感觉,要是扩大发展意味着要放弃我的所爱,放弃帮助社群的目的,那就没意义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