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部 保健局 土管局 三机构应对疫情出现超额付款失误

审计署在刚公布的年度审计报告中,特别评估了与冠病疫情相关的采购程序和开支。评估范围涵盖人力部、保健促进局和土管局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间的开支。(档案照片)
审计署在刚公布的年度审计报告中,特别评估了与冠病疫情相关的采购程序和开支。评估范围涵盖人力部、保健促进局和土管局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间的开支。(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报告指出,三个机构在采购和合约管理方面,都普遍设有相应的流程和管控机制。此外,它们也采取了一些好的做法,让政府能及时应对危机和减少开销,但是仍有一些可以改进的地方。

冠病疫情暴发的首15个月,负责抗疫工作的人力部、保健促进局和新加坡土地管理局,共耗资15亿1000万元提供检测服务、餐食和住宿。这三个机构制定的采购和合约管理程序,让政府能快速应对危机和节省资源,但仍有一些失误造成超额付款的情况。

例如,保健促进局在合约终止后继续发薪水给一些拭子检测人员,多付了160万元;人力部未发现承包商提供的人手与合约不符,多付了9万多元。

审计署昨天发表2021/2022财年的审计报告,除了审核各政府部门和机构的表现外,今年也特别评估了与冠病疫情相关的采购程序和开支。

人力部、保健促进局和土管局在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期间,为抗疫工作共花费15亿1000万元,约等于我国2019年113亿元政府医疗开支的13%。审计署抽查了这三个机构的合约、付款和合约条款变更,所抽查的样本金额相等于三个机构抗疫支出的18%。

报告中提到,三个机构在采购和合约管理方面,都普遍设有相应的流程和管控机制。此外,它们也采取了一些好的做法,让政府能及时应对危机和减少开销,但是仍有一些可以改进的地方。

“从冠病疫情得到的经验,公共领域不妨反思在紧急情况中如何采取恰当的治理方式。即便是遇到紧急状况时必须迅速行动,良好的财务治理仍是必要的。”

抗疫期间,土管局主要负责准备和管理用来充当隔离设施、康复设施和临时客工宿舍的场地,包括雇用酒店,以及把空置的国有或是私人建筑改为临时住所。

土管局在首几个月之后要求承包业者重新估价,共为政府省下8600万元开销,获审计署肯定为良好做法(good practice)。例如,土管局于2020年3月预订了第一批酒店房间,同年8月要求酒店检讨房间、餐食和洗衣服务的收费,从而争取到比原价低6%至50%的价格。

不过,审计署认为,土管局可以改善一些流程和监管机制,像是在合约中列明可保障土管局利益的条款。此外,由于审计署对承包商报价时提供的文件真伪存疑,土管局为此报警。

相关部门:已立即纠正失误

至于保健促进局,审计署抽查时发现有51名拭子检测人员在合约终止后继续获得薪水。

报告说,其实早在审计开始前,保健促进局已通过内部检讨发现这个问题,包括这51人在内,共多支付了160万元的薪水。其中88万元已索回,24万元会以分期付款的方式取回,尚拖欠金额为48万元。

人力部、保健促进局和土管局联合回应审计报告说,审计署识别了一些监管不足的地方,也对如何加强管控机制和流程提出建议,他们已立即纠正失误,并会确保事情不再发生。“为了加强紧急时期应对采购量激增的能力,各机构会检讨我们的紧急采购程序。”

在超额付款方面,联合文告中提到,人力部已全数取回多付的约15万元,也补足了少付的5万1000元。保健促进局则正在追讨多付的薪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