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与约三成六台湾民众满意相比 本地人对政府防疫表现满意度超过八成

字体大小:

新加坡迈入与冠病共存阶段后,每日确诊人数曾飙升至超过2万人,防疫政策时紧时松也造成一些不便。尽管如此,一项最新调查显示,本地居民对政府的防疫表现满意度仍高达八成,60岁以上群体的满意度甚至超过90%。

相比之下,台湾虽然在防疫初期交出漂亮的成绩单,但是过去一年当地出现疫苗和检测仪不足的问题,导致人们对相关政策失去信心,也产生不满情绪。有近六成台湾民众不满意政府的防疫表现,而且年纪越大,不满程度越是显著。

《联合早报》与台湾《远见杂志》今年5月至7月合作进行《2022世代价值观》调查,通过网络问卷方式进行,两地都有超过1000个居民参与。

为俄乌战争解套 国人看好中国 台湾人认定美国

调查发现,新台两地民众都认为俄罗斯是俄乌战争的罪魁祸首,最有可能结束这场战事的也是俄乌两国。不过,如果有第三方介入调停,本地民众认为中国大陆最有能力充当“解铃人”(15.4%),台湾民众虽然有15.9%也这么认为,但有更多人看好美国(23.3%)。

至于新台两地民众最重视的课题,“民生与经济”和“医疗”都占前两位,排在第四的也同样是“国际局势”。排第三的有出入,在新加坡是“住房”,在台湾则是“教育”。两地30岁以下的群体当中,都有近四成重视国际形势,高于整体的平均值,颠覆了“年轻一代不关心天下大事”的既定印象。

全球目前共同面对物价上涨的问题,新台两地民众的节流方式略有不同。参与调查的本地居民当中,超过一半会减少购买非日常必需品的开销,但台湾居民比较倾向减少娱乐方面的开销。

两地民众最主要的开源方式都是投资,但是在第二选择方面,有更多本地居民选择打兼职工,台湾民众则有较多倾向于“自我充实提升和进修”。

两地年轻人都偏爱远程工作

疫情改变了人们的工作方式,两地民众都有超过一半更偏向于远程工作,而且越年轻的群体越是支持这个新的工作模式。

这是《联合早报》和《远见》第三次合作进行跨地区调查,两个机构上两次的合作分别是在2015年和2017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