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穆根:政府探讨377A条文去留 也须保障现有婚姻合法性

政府正在探讨如何处置约束男男性行为的刑事法典第377A节条文,也在考虑怎么保障婚姻现有的法律地位。(档案示意图)
政府正在探讨如何处置约束男男性行为的刑事法典第377A节条文,也在考虑怎么保障婚姻现有的法律地位。(档案示意图)

字体大小:

政府正在探讨如何处置约束男男性行为的刑事法典第377A节条文,也在考虑怎么保障婚姻现有的法律地位,防止任何人入禀法院挑战婚姻的合法性。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星期六(7月30日)出席社区活动后,在慈济人文青年中心受访时,回应有关第377A节条文去留问题的讨论。他说,政府广泛咨询各群体的意见,包括宗教领袖、基层领袖和来自不同背景的新加坡人,以及同性恋、双性恋与跨性别者等。许多人都同意男人不应该因与另一个男人发生性行为而坐牢,这不应构成犯罪。

“但与此同时,多数人不希望男男性行为的除罪化会带来其他重大改变。特别是,多数与我们交谈的人都希望能保留对婚姻现有的立场,即在法律上把婚姻定义为男女的结合。人们不想改变这个现状,也不想看到目前各种以这个婚姻定义为依据的政策有任何改变。”

尚穆根说,政府明白这个观点,并正考虑要怎么取得平衡。

他指出,必须处理的问题有两个,一是如何处置第377A节条文;二是怎么保障婚姻现有的法律地位,不让它像第377A节条文那样,在法庭上受到挑战。因为这些事应该在国会上讨论,由国会而不是法庭决定。

第377A节条文规定,无论是在公共或私人场合,男性与同性进行严重猥亵行为皆属违法,可被判监禁最长两年。政府长期以来采取的做法是,保留第377A节条文,但不主动执法。

今年3月,尚穆根在国会上针对这项条文发表看法。他提到,我国社会对同性恋的态度已逐渐转变,相关政策须跟得上观念改变,政府在斟酌最佳做法。

尚穆根呼吁放开心胸 避免极端立场撕裂社会

上周六(7月23日)举行的“保护新加坡市民大会”(Protect Singapore Townhall)再次引发了支持和反对废除第377A节条文阵营之间的拉锯。大会主办者主张保留条文,有人报警举报这场活动,警方评估后觉得事情未涉及刑事犯罪。

针对这起事件,尚穆根拿上月举行的“粉红点”(Pink Dot)作比较说,当时参与者也发表许多言论和呼吁人们做出行动。相同的,保护新加坡市民大会的主办者是在行使他们的权利。

粉红点是声援本地同性恋、双性恋与跨性别者权益的年度集会。

尚穆根认为,两派人都希望人们可以听见他们的声音,预计未来还会发生更多类似情况。“如果一方使劲推,另一方就会反击。我们在许多国家都看到这种情况。我们是个小地方,如果事情发生在新加坡,这些裂痕会撕裂我们的社会结构,造成很多伤害。这也是为什么政府一直以来提倡适可而止,小心行事,不要鼓吹可能伤害社会的立场。”

他呼吁大家抱持开放的心态和胸怀,避免推动极端的立场和诉求,为了新加坡,试着以冷静的方式处理分歧。

如果一方使劲推,另一方就会反击。我们在许多国家都看到这种情况。我们是个小地方,如果事情发生在新加坡,这些裂痕会撕裂我们的社会结构,造成很多伤害。这也是为什么政府一直以来提倡适可而止,小心行事,不要鼓吹可能伤害社会的立场。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