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屋局育儿短期住屋 近半成功申请者没去挑选

建屋发展局在2013年推出育儿短期住屋计划,让符合条件的家庭在等待新组屋竣工期间,以低于市价的租金暂时向建屋局租房。(档案照)
建屋发展局在2013年推出育儿短期住屋计划,让符合条件的家庭在等待新组屋竣工期间,以低于市价的租金暂时向建屋局租房。(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为了让更有需要的家庭申请到临时住房,政府过去一年调整育儿短期住屋计划的申请条件,并提供多200个单位供租用,目前每个单位的申请率已下滑超过一半。

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星期二(8月2日)书面答复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议员谢秉辉的询问时说,政府去年8月宣布调整育儿短期住屋计划(Parenthood Provisional Housing Scheme,简称PPHS)的条件,优先帮助更急需临时住房的申请者。

未来两年的PPHS单位数量,也从约800个翻倍至1600个。迄今,PPHS单位供应已增加约200个,申请率自去年8月以来也已滑落过半。

目前PPHS的申请率约为九倍。李智陞说,虽然这个比率甚高,但有近一半成功申请者没去挑选组屋,说明许多人有其他住房选项。

建屋发展局在2013年推出PPHS,让符合条件的家庭在等待新组屋竣工期间,以低于市价的租金暂时向建屋局租房。计划每两个月开放申请一次,合格申请会通过抽签分配。

一些短期租赁组屋或PPHS单位,本来可用于公共住屋租赁计划。在帮助需要临时住房的组屋买家之际,政府也须顾及各项租赁计划的单位供应,以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

——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

至于短期租赁组屋(Interim Rental Housing),是建屋局帮助低收入家庭在较长期住所之间过渡的最后选项。因预购组屋延迟竣工而受影响的买家,若穷尽其他临时住所选项,可酌情获得短期租赁组屋安排。

李智陞说,一些短期租赁组屋或PPHS单位,本来可用于公共住屋租赁计划。在帮助需要临时住房的组屋买家之际,政府也须顾及各项租赁计划的单位供应,以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

2.1%组屋家庭 拥私宅同时出租组屋

另外,李智陞书面答复反对党领袖、阿裕尼集选区议员毕丹星有关私宅屋主出租组屋的询问时透露,截至去年12月31日,约2­万1000户新加坡公民家庭,即所有组屋家庭的2.1%,在拥有私人住宅产业的同时出租组屋。

相比之下,截至2011年12月31日,约6100户家庭,即当时所有组屋家庭的0.7%,在拥有私宅的同时出租组屋,其中约5900户是公民家庭,其余约200户是永久居民家庭。

自2013年1月,政府不再允许永久居民屋主出租整间组屋,目的是确保这些家庭购买组屋仅供自住用途。永久居民若购买私宅,则不能保留已有的组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